冷氣團來了!17縣市低溫特報「低溫下探10度」 鄭明典曝2降溫關鍵
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教民眾如何看天氣圖,點出影響台灣出現低溫天氣的「2大關鍵」。(圖/翻攝自鄭明典臉書)

生活中心/陳冠宇報導

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,全台氣溫有感下滑,中央氣象局今(21)日下午4點18分發布17縣市低溫特報,指出傍晚起至22日高雄以北、南投、宜蘭地區及金門易有局部10度以下氣溫發生,提醒民眾注意日夜溫差及保暖。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也教大家怎麼看天氣圖,並點出影響台灣出現低溫天氣的「2大關鍵」。

更多新聞: 傍晚變天轉涼!鄭明典曬「1關鍵數字」示警:這時間點算非常強

鄭明典常透過臉書傳遞氣象知識,教學淺顯易懂,又常常解答網友們的疑問,專業形象深受民眾信賴!鄭明典今(21)日發文,教導大家怎麼看天氣圖,也列出影響台灣出現低溫天氣的「2大關鍵」。鄭明典指出「冬季就先看接近台灣的大陸冷高壓,圖中下方箭頭指的高壓」,並進一步解釋中心氣壓越高,冷空氣越厚,通常也就會越冷,不過他也提醒,受地球自轉影響,大陸冷高氣壓往南移動,最高氣壓值雖然會降低,但那並不表示強度減弱,提醒民眾看氣壓值也要注意緯度位置。


鄭明典
氣象局稍早發布17縣市低溫特報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
影響台灣出現低溫天氣的第二個關鍵,則是要看日本海附近有沒有低壓發展,鄭明典指出「低壓逆時針環流可以進一步將冷空氣往南推,是台灣出現低溫天氣很關鍵的氣象因子」。

冷氣團來了!17縣市低溫特報「低溫下探10度」 鄭明典曝2降溫關鍵
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教民眾如何看天氣圖,點出影響台灣出現低溫天氣的「2大關鍵」。(圖/翻攝自鄭明典臉書)


而在本週天氣的部分,氣象局臉書粉專「報天氣-中央氣象局」指出,週四到週日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,這段時間北方的冷空氣不斷南下,強度逐漸增強至寒流,北臺灣整天寒冷,其他地區夜間清晨寒冷、溫差大,臺南以北、宜蘭低溫下探9-10度,南部花東則為12、13度,僅東半部有零星短暫雨,乾冷天氣將持續到聖誕節,由於乾冷天氣氣溫起伏迅速,提醒民眾開心過節之餘,也要特別留意天氣變化。

鄭明典
氣象局提醒,由於乾冷天氣氣溫起伏迅速,提醒民眾開心過節之餘,也要特別留意天氣變化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
更多新聞: 全台變天轉涼!鄭明典曝「雙極渦」天氣型態:台灣也會受影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