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倉皇解封床位、藥品都大缺 民眾自救互助分享藥品

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

中國先前鬆綁防疫,卻引發疫情大反彈,造成感冒藥、退燒藥等藥物嚴重缺貨。而當局倉皇鬆綁下,針對醫療與藥物,都沒有任何配套措施,民眾只能自救,包括在上海與武漢,都有社區民眾透過社群網路,分享藥品給需要的人,也有業者架設平台,提供民眾媒合藥物供需。

更多新聞: 展場驚見「超巨短腿黑熊」民眾爭相拍照 真實熊身揭曉網超傻眼

湖北武漢民眾表示,「我已經把藥放在窗台上了,有需要你們就自己過來拿已經消好毒了放心放心。」

中國疫情大爆發,各地缺床位,也大缺藥物,因為當局倉皇鬆綁下,針對醫療與藥物,都沒有任何配套措施,民眾只能自救或救人。

湖北武漢民眾說,「因為我是剛剛病癒的剛剛退完燒,還有點咳嗽所以我比較感同身受,我們家其實也就用了不到9粒布洛芬,大家都好了所以我們把剩下就分出來了。」

這個位在武漢江漢里的社區,許多民眾不只在社群媒體群組裡發出訊息,相互提供藥品存量,還另外建立針對社區獨居長者的群組,例如一名住在19樓的民眾,得知17樓有名長者獨居,不會使用社群媒體,因此每天都打電話詢問長者身體狀況,而前一晚長者有些發燒,民眾也趕快送藥。

湖北武漢民眾說,「張婆婆東西給你放在門口已經消毒了,你自己取等一下。」

不只武漢,疫情嚴重的上海,退燒藥供應也吃緊,上海市多個社區,有民眾自發分享家中剩餘的藥品,另外還有社區建立「共用藥架」,家中有多出來的止咳糖漿、退燒藥都可以放在共用藥架,有需要者可隨時取用。此外,騰訊也開發「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平台」,提供民眾媒合藥物供需,需要藥的民眾,在平台上填寫所需藥物、實名制等訊息,支援者則在求助訊息按下「我可以提供幫助」,就能聯繫對方。

更多新聞: 朴寶劍與經紀公司結束10年合作! 官方發聲明證實:繼續為彼此加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