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三通將復航「搭中國疫情熱潮」 專家示警:若無從嚴把關BF.7肆虐難避免
小三通將復航「搭中國疫情熱潮」,招名威示警,若無從嚴把關BF.7肆虐難避免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即時中心/綜合報導

農曆春節將至,許多在中國工作、念書的台商、台生要返台過年,小三通何時復航各界關注。行政院今(22)日拍板,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2023年1月7日至2023年2月6日實施,搭乘旅客以金馬地區之民眾、中國籍配偶等為限。不過正值中國疫情上升,毒物專家招名威今日示警,「配套措施若無法從嚴把關,嚴格檢疫限制,BF.7不只會在金門、馬祖,在台灣肆虐必將是無可避免的事情」。

更多新聞: 夜市烤鳥蛋「激Q真身」曝光!農委會解密1真相:比雞蛋還營養

蘇貞昌表示,陸委會會同交通部、衛生福利部及相關機關,經過評估相關情事,考量目前中國疫情嚴峻且不透明,再加上金馬離島地區醫療量能相當有限,同時要尊重地方首長意見及民意等相關因素綜合考量,今日提出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,明年農曆春節前後,也就是2023年1月7日至2023年2月6日實施。

本次專案搭乘旅客以金馬地區之民眾、中國籍配偶等為限,搭乘旅客由金馬地方政府負責造册及管控。至於邊境防檢疫措施,參照空運辦理,並由衛生福利部監督執行,將視春節專案運作情況及疫情等相關情勢變化,就後續「小三通」客運安排進行滾動檢討。

招名威今透過臉書說到,台灣目前染疫總人數是8百多萬,雖說只佔總人口的1/3,但每天都還有一萬多人確診,而且我們還沒有完全從上一波疫情中恢復,次世代疫苗的接種率又很低,慶幸病毒已逐漸和人類共存化了,才沒有造成重複性的大規模爆發。

招名威表示,目前對岸疫情嚴峻,而且流行的變異株是BF.7,R0值是10至18,最多能1傳18,傳染力極強,比現行在台灣的BA.4/BA.5的5左右高很多,特別是現階段正處於爆發的時間,一直到過年後都會是高峰期,「若再次導入BF.7到台灣,就不同了,畢竟對我們來說BF.7是新的突變株,後果除了可能造成重複感染之外,還有1500萬人未染疫的人會是其感染目標」。

招名威說, 若真開放小三通,剛好會搭到中國疫情的熱潮,配套措施若無法從嚴把關,嚴格檢疫限制,BF.7不只會在金門、馬祖,在台灣肆虐必將是無可避免的事情。
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北北基計程車起跳價4/1起調漲至85元 春節加價措施、時間出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