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至奇景!看澎湖黑水溝「超明顯輪廓」鄭明典曬1圖:今天特別清楚
今(22)天的「黑水溝」在衛星雲圖上特別明顯,讓氣象局長鄭明典忍不住分享。(圖/翻攝鄭明典臉書)

生活中心/吳峻光報導

今(22)天是一年一度的冬至,不少人都會記得要吃湯圓好團圓,氣象局長鄭明典卻想跟大家分享「冬至奇景」,他在臉書曬出一張NOAA/EOSDIS的衛星雲圖,能看到在台灣的西部海域,出現了一隻像「尼斯湖水怪」正在抬頭的深色身影,但事實上其為澎湖的「黑水溝」,該地海水的顏色與鄰近區域有明顯落差,對此,鄭明典除了用專業解釋原因之外,也忍不住直呼「今天看得特別清楚!」

更多新聞: 寒流強襲!全台最低溫僅4度 鄭明典曬「罕見冰柱照」引驚嘆:太美了吧

冬至奇景!看澎湖黑水溝「超明顯輪廓」鄭明典曬1圖:今天特別清楚
專家一般認為終年向北湧進的「黑潮支流」是造成「黑水溝」的主因。(圖/翻攝畫面)

鄭明典22日在臉書PO出一張衛星雲圖照,該圖還特別標記「黑水溝」的位置,能看到一道長條狀的海域,顏色為深藍色,與周圍有肉眼可見的不同,鄭明典表示,「今天澎湖黑水溝看得特別清楚!」他接著解釋說,「黑水溝」的形成是因為這裡常有乾淨的「湧升流」通過,海水如果乾淨,就代表水中反射陽光的雜質少,因此海水顏色就偏深藍,和周邊海水對比明顯。鄭明典也補充道:「最近因為海流變化,有一段時間沒看到這麼清晰的黑水溝了。剛好又是冬至,留個紀錄!」

冬至奇景!看澎湖黑水溝「超明顯輪廓」鄭明典曬1圖:今天特別清楚
鄭明典興奮表示,「今天的澎湖黑水溝看得特別明顯」。(圖/翻攝鄭明典臉書)

根據「台江國家公園」官網資料指出,台灣海峽的海流,在靠近台灣的沿岸終年都向北流,而在澎湖水道則是海峽水流最湍急的地方。當湍急的潮水帶走了水中的沉積物和雜屑時,海水也少了許多反射陽光的物質,光線可以貫穿到深處,反映出來的色澤有如墨黑般的深藍,所以才稱為「黑水溝」。


更多新聞: 玉山零下2度「冰封絕景」掀追雪潮!玉管處喊3注意事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