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中國疫情升溫 張上淳:需注意有無新變種病毒、致病致死率
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即時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疫情升溫,中國疾控中心指出,目前一共有130多個變異株、50個亞分支流行。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今(22)日說到,中國突然從嚴格控管到完全放鬆,需要注意有沒有新變種病毒,以及致死、致病率有無上升,另外,也可考慮中國回台確診民眾的基因定序。

更多新聞: 冬至奇景!看澎湖黑水溝「超明顯輪廓」鄭明典曬1圖:今天特別清楚

中國目前共有130多個變異株、50個亞分支流行,適逢農曆春節將至,不少台商、台生要返台過年,外界關心中國疫情對台灣的影響。疫情指揮官王必勝昨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,由於中國感染人數預期會蠻多,應該會加速病毒變異。

據中央社報導,張上淳今日出席台大醫院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防疫全紀錄新書發表會,並在會後接受聯訪時說到,中國突然從嚴謹封控完全放鬆,雖然中國官方公布的確診、死亡數很低,但從其他面向、報導中可以了解,疫情大量傳播中。

張上淳表示,對台灣來說,一定有民眾從中國返台,如果病毒沒有太大的變化,影響就不大,但是中國大量傳播,病毒突變率的機率越大,一旦病毒大變種,除了會有免疫逃脫的問題,過去接種的疫苗還有多少保護力都需要注意,未來對全球都是可能的威脅。

張上淳表示,台灣現在採取穩健開放,一方面希望疫情不要一次性劇烈上升,對醫療量能比較不好,除了影響確診病人照護,非COVID-19病人的照護也會受到影響,所以在口罩部分還是會採取階段放寬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小三通分階段復航 蘇貞昌:注意中國疫情「不能有破口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