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喊「小三通全面復航」 政院:視中國疫情發展進行評估
前總統馬英九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即時中心/綜合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今(23)日呼籲小三通全面復航,對此,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,從國際媒體可以看出,中國疫情現在面臨極大挑戰,因此小三通將採漸進開放模式,未來再就中國疫情發展狀況,做進一步評估。

更多新聞: 教召「平戰合一」新制上路 明年全部離開營區到戰術位置報到

行政院昨日指出,考量目前中國疫情嚴峻且不透明,再加上金馬離島地區醫療量能相當有限,同時要尊重地方首長意見及民意等相關因素綜合考量,今日提出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,明年農曆春節前後,也就是2023年1月7日至2023年2月6日實施。

據中央社報導,馬英九今天呼籲政府應該乾脆一點,全面復航,因為對很多台胞、台商來說,這樣真的很不方便。對此,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,現在從國際媒體、網路上的訊息來看,中國的疫情面臨很大的挑戰,甚至連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都呼籲中國政府應將疫情資訊「透明化」。

羅秉成表示,行政院長蘇貞昌先前曾指示盡力協助金馬地區民眾回國過年,也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前往外島盤點醫療量能。他說明,經各部會評估中國疫情、外島防疫量能、國內疫情等情狀,並顧及金馬地區民眾返鄉過節的需求,經綜合考量相關因素後,蘇貞昌已在昨日院會,決定以漸進開放模式,第一階段先開放金馬民眾及陸配以小三通模式返國,未來會就中國疫情發展狀況,再做進一步評估,「基於保護民眾健康安全,維護外島的醫療體系量能,政府的每一步,都必須考量大多數民眾的權益。」

更多新聞: 中國醫院擠滿高齡染疫者! 重慶火葬場駕駛嘆:每天忙逾10小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