稅收超徵4500億 謝金河籲「還財於民」 學者:政府應優先還債

民視新聞/易俐廷、黃啓豪 台北報導

政府今年(2022年)超徵的稅收,高達新台幣4500億元,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對此表示,政府應該把這些錢還給民眾,並警告如果斤斤計較,恐怕將丟掉政權,不過看在學者眼裡,卻認為應該先把這些錢拿去還債,政府才有更高的能力,幫老百姓做事。

更多新聞: 百年老店如何翻新?台酒「史上最年輕董事長」董座丁彥哲揭「2大關鍵」

白花花千元大鈔,上繳國庫,今年財政部超徵的4500億元稅收,被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點出,應該還財於民。

謝金河在臉書發文,說遇到一個企業界人士,說今年超徵4500億元,財政部不考慮還財於民,蔡總統如果沒醒來,民進黨必輸掉2024江山,謝金河說,儘管台灣經濟數據好,也是歸功於半導體產業,底層庶民還是找不到工作機會,應該學川普、拜登,把支票寄到人民手上,過去紓困措施不夠大器,也是仇恨值增加的原因。

稅收超徵4500億 謝金河籲「還財於民」 學者:政府應優先還債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說,「怎麼去平均分配的問題,而不是兩者之間,一定要全部去百分之百,去還債還是說全部要去振興。」
稅收超徵4500億 謝金河籲「還財於民」 學者:政府應優先還債
企業界認為,振興及還債缺一不可,而針對謝金河的發言,財政部次長阮清華澄清,實徵數超過預算數只是總預算,如果加上特別預算,財政數字還是赤字,增加的錢可用來減少舉債、增加還債,或用於補貼移轉性支出,像是過去消費券就是還稅於民。

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說,「其實在疫情的期間,我是覺得政府也做了蠻多事情,那我們台灣就是物價上漲的這個部分,能夠相對比較緩和其實也是因為我們的油電有凍漲,當我們經濟比較好的時候有超徵,那當然是優先去處理,現在目前政府規模太大的債務。」

學者強調,維持國家財政穩健,才是當務之急,否則債台高築,債留子孫、對於未來施政,也沒有好處。

更多新聞: 博客來驚傳「假承攬真僱傭」 清潔工工作20年沒勞健保、退休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