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這些電器」別插在延長線上 家電達人:高功率易走火

民視新聞/呂中漁、陳威余 台北報導

天氣冷颼颼,不少家庭都會使用高功率的家電來禦寒,只是用電安全也要注意,家電達人就提醒,微波爐和電暖器等高功率的電器,盡量避免使用延長線共用插座,否則容易超過負載,造成火災。

更多新聞: 戶外溜冰場免費入場湧人潮 還有冰屋讓你體驗堆雪人

電暖爐、電暖器再到熱水壺,為了冬天取暖全出動,而且都插在同一條延長線上,只是這麼做,可能就會超過負載,造成祝融之災。

DIY居間修繕賣場家電達人林文瑞說,「電暖器來講的話,插電式的耗電量通常會是在1200W到1500W左右的耗電量,那以一般延長線來講,他的耐瓦數大概是在1500W左右,長時間動作的話,它有可能會過熱。」

以一般延長線,容許電流量15A來算,家用電壓110V,微波爐消耗功率1100W,電流值就是10安培,如果和消耗功率660W的電熱水瓶,共用插座,因為電流值加總起來16安培,就會超過負載,造成短路,而同樣擁有1000W左右,高功率的家電,還包括電磁爐煮火鍋、電熱水瓶、快煮壺和電暖器,也同樣要盡量使用獨立插座。

「這些電器」別插在延長線上 家電達人:高功率易走火

DIY居間修繕賣場家電達人林文瑞說,「你的延長線,你的線太細,橡膠的部分沒辦法耐熱,它就會熔掉,熔掉之後,它的電線就會短路,那短路就會引發火災,目前的延長線大多數都有過載保護,當你超過它最大負載的時候,延長線它的安全跳脫開關,會先跳脫掉。」

「這些電器」別插在延長線上 家電達人:高功率易走火

除了用電安全要注意,這些冬天出動的高功率家電,可能會吃掉你更多電費,按照排行前3名,開飲機、電暖爐以及電熱水器,每個月分別會吃掉1728元、378元、和144元,因此家事達人提醒,電器建議沒使用時,記得拔掉插頭,既省電又安全。

更多新聞: 台股多頭火種漸弱!農曆年前有行情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