排黑條款掀爭論!律師曝限制黑道從政困難主因 笑諷:員林人以後怎麼選
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》受爭議,瑩真律師分析難通過的原因,以及對人民選舉會有什麼影響。(圖/翻攝「瑩真律師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陳則元報導

政治是否與黑道有所牽扯,向來都是大眾所關心的議題,「黑金政治」甚至成為90年代台灣政治史的關鍵字,近期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表示,決議提出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》相關修法,消息一出引起民眾支持與反對的兩面聲音,而瑩真律師也出面發聲,並以自身老家彰化為例,指出員林市在從鄉鎮改制前,自從有地方選舉以來都是由國民黨籍候選人當選,並曾有連續三屆的鎮長,當到一半就因貪汙被抓,讓瑩真律師不禁嘲諷,如果排黑條款真的通過,那員林人麻煩就大了,表示沒有前科的候選人,員林人可是看不上眼的。

更多新聞: 台南議長陳亭妃掀黑金家醜 民進黨茶壺內風暴


排黑條款好難過!瑩真律師曝「行政罰法」主因諷:員林人以後怎麼選
員林市過去鎮長都是有黑道背景,讓律師不禁嘲諷員林人對政治的思維。(圖/翻攝「瑩真律師」YouTube)

行政院今(15日)通過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》與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》修正草案,新增曾犯國安犯罪、黑金槍毒、賄選、重罪重刑等4大類罪刑者,不得登記參選。消息一出引發網友熱烈討論,瑩真律師則提到,根據「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」網站顯示,2022年全國885名現任議員,就有136位曾有犯罪前科,其中國民黨人數就過半,而瑩真律師也以自身老家彰化為例,表示從有記憶開始,每次選舉都會出現候選人是黑道的新聞,員林市在改制前曾為員林鎮,從有地方選舉以來,鎮長都由國民黨籍候選人當選,甚至曾有連續三屆的鎮長,在就任期間因貪汙遭到逮捕,瑩真律師不禁嘲諷,若是排黑條款真的通過,那麼員林人麻煩就大了,沒有前科的候選人可是看不上眼的。

排黑條款好難過!瑩真律師曝「行政罰法」主因諷:員林人以後怎麼選
排黑條款之所以難過,瑩真律師表示因與行政罰法的「一事不二罰」原則有關。(圖/翻攝「瑩真律師」YouTube)

瑩真律師說明,民進黨提出要在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》增列排黑條款,草案之所以會有反對聲浪出現,是因違反「一事不二罰」的憲政原則,根據刑法第37條規定,宣告死刑或無期徒刑者,將褫奪公權終身;而一年以上有期徒刑者,法官可依犯罪性質,評估是否有必要褫奪公權,可另外宣告一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。瑩真律師舉例,一名毒販遭判刑10年但未被褫奪公權,在出獄後因為曾有販毒前科,而即便沒有褫奪公權,也不得參選政治候選人,等於是另外再給一個褫奪公權的處罰,等同是犯了一次法卻受到兩次處罰,而這也是法界不贊同修法的原因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侯友宜宣誓就職! 被問「4年是否會做好做滿」打太極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