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害!屏東蓮霧損失約2千萬 台南沿海虱目魚存活率僅3成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天氣持續低溫,南部各地陸續傳出寒害,台南沿海地區低溫下探10度,漁民趕緊打撈凍死的虱目魚搶賣,憂心再冷下去,虱目魚不斷浮出水面,存活率恐怕只剩下30%,而屏東蓮霧也因為寒害,落果面積達108公頃,損失大約2千萬元,剛就職的新科縣長周春米緊急前往蓮霧園勘災。

更多新聞: 溫泉飯店驚魂!他見小強爬上床嚇壞 房門「1巧思」網看傻:生活智慧王?

查看樹上每一袋的蓮霧,有一半以上都有落果情形,甚至還有不少蓮霧掉落在地上,這些蓮霧通通都得報銷,全都是受到近幾日來的寒害影響。

寒害!屏東蓮霧損失約2千萬 台南沿海虱目魚存活率僅3成

果農表示,「今天落果明天你來撿,那蒂頭也爛了別人也不要了。」

屏東果農愁眉苦臉,大部分的蓮霧都出現裂果情形,大大影響蓮霧賣出的價格,正值蓮霧採收期,連續幾波低溫侵襲,讓果農整體損失超過2千萬,對此剛就職的新科議長周春米親自來到蓮霧園勘災。

屏東縣長周春米說,「看的出來就是所有這個已經成形的,這個黑珍珠蓮霧都已經落果了,那後續我們會相關的盤點,然後也會來檢討相關的農業保險這個部分,到底能不能在實際關鍵的時刻,來保護起農民相關的權益。」

因為寒害,遭殃的還有台南沿海一代的虱目魚,夜間低溫下探10度以下,虱目魚受不了寒冷,紛紛游到水面處想照陽光取暖,但漁民看到這狀況心都涼了一半。

寒害!屏東蓮霧損失約2千萬 台南沿海虱目魚存活率僅3成

台南漁業青年聯誼會長施宏宜說,「以我們養魚10幾年的經驗,這個存活的機率只有3成吧,凌晨那時候就是5.6點的時候,都是8度而已啊,所以8度就是魚的臨界點啊。」

漁民說虱目魚本來就怕冷,如果持續低溫,虱目魚被凍死的機率變高,現在只希望天氣可以盡快回暖,不然養殖的心血將全部白費。

更多新聞: 料理鼠王不請自來!米缸一開驚見「米老鼠」2千網歪樓:主廚試味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