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再出新招? 中國「武肺」改名了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中國從清零到解封,速度飛快。衛健委12月26日又宣布一系列鬆綁措施,把「新冠肺炎」改名為「新冠感染」,明年(2023年)1月8日起不再列入傳染病管理。入境隔離也將全面取消,結束長達3年的邊境管控。

更多新聞: 怕丟華人的臉!住美中國男誤獲白卡特權 主動取消稱:納稅是公民義務

中國終於結束長達3年的鎖國政策,衛健委12月26日深夜無預警公告,明年(2023年)1月8日起,入境隔離從目前的5+3,全面取消,只需出示行前48小時陰性證明。

央視主播報導,「國家健康衛生委員會今天(12月26日)發布公告,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,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。」

新冠肺炎改名為新冠感染,相關措施也從「乙類甲管」降級為「乙類乙管」,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,也不劃定高低風險區。

中國衛健委發言人米鋒說,「工作重心從防感染轉向保健康防重症,實施『乙類乙管』絕不是放開不管,重點是強化服務和保障。」

中國無配套解封,放手讓病毒蔓延,官方12月25日更索性宣布,以後不再公布確診人數。

CNN記者報導,「這是因為先前輿論痛批,官方數據極為不可靠,聽好12月前20天,官方只通報6萬3000例確診,但中國高層外流文件顯示內部估算數字,這20天內上看2.5億人確診。」

疫情重災區北京,近日終於宣布,將發放輝瑞口服藥、倍拉維(Paxlovid)給社區衛生中心。而隨著元旦春節將近,連續3年倡導的「就地過年」,官方也改口為,企業要讓員工錯峰休假、學校錯峰開學、組織做好春運工作。

中國民眾說,「按照目前情況來講,每個人都有可能會被感染,這已經是沒辦法避免的。」

旅遊平台「去哪兒」資料顯示,解除入境隔離公告一出,15分鐘內,國際機票瞬時搜索量增長7倍,旅遊網站「攜程」資料則顯示,公告後30分鐘內,熱門海外目的地搜尋量,同比大漲10倍,國際機票、飯店搜索量也衝上3年來高點。

CNN特派表示,「前十大熱門旅遊目的地依序是,澳門、香港、日本、泰國、韓國,美國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澳洲和英國。」

香港最快農曆年前就要和中國恢復通關,專家擔心,可能會有大批中國旅客湧入香港,恐將對醫療體系造成沉重壓力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北朝鮮無人機又現蹤! 南韓連發2次「告警訊息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