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前總統李明博獲特赦 免除15年刑期、恢復公民權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南韓總統尹錫悅今天(12月27日)公布上任以來第二次特赦名單,12月28日零時起生效。其中包括前總統李明博等政界人士與公職人員。李明博2020年因貪污罪名被叛17年徒刑,及200多億韓元罰鍰。被特赦後,他可免除剩餘的罰金及15年刑期,並恢復公民權。

更多新聞: 怕丟華人的臉!住美中國男誤獲白卡特權 主動取消稱:納稅是公民義務

南韓總統尹錫悅12月27日公布1373人特赦名單,給予免刑,減刑,或者復權。其中包括貪污入獄的前總統李明博。

南韓總統尹錫悅表示,「我們是在徵求各界意見後,慎重決定赦免對象和範圍的,我希望這次赦免,能成為凝聚我們國家力量的機會。」

李明博前年以貪污罪,被判17年有期徒刑,及180億韓元罰金,並追繳贓款35億韓元,總共215億韓元,折合新台幣5.67億。他服刑1年8個月後,因健康狀況不佳聲請暫緩服刑,目前住院治療。

特赦之後,剩餘刑期以及未繳納的82億韓元罰金全部一筆勾銷,並恢復公民權。而當年主導調查弊案的人,正是時任檢察官的尹錫悅。

這是尹錫悅5月上任以來,第二次特赦。這次名單中有9名政界人士,66名公職人員等朝野人士,除了李明博之外,還有多名前總統朴槿惠的人馬,前慶尚南道知事金慶洙也在名單之列。

他去年選舉期間,操弄網路輿論而被判入獄兩年,原定明年5月出獄。特赦後可免除剩餘刑期,但褫奪公權7年,直到2028年才能恢復被選舉權。

南韓政府表示,特赦名單以團結均衡的原則選出,展現朝野平衡,並藉機化解親李明博與親朴槿惠的派系不合,讓新政府執政第一年能團結一心,恢復國家底蘊,但在野黨痛批這次釋放貪污涉弊人士,與尹錫悅強調的法治主義背道而馳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北朝鮮無人機又現蹤! 南韓連發2次「告警訊息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