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防疫鬆綁疫情大爆發 西方專家憂恐現致死率更強新變異病毒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中國政府在無準備的情況下,說開放就開放,解除防疫管控,造成各地疫情大爆發。西方專家擔心病毒株可能出現全新變種,形成更強大的致病力和致死率。不過,中國專家根據已完成的基因定序,否認中國北方有Delta和Omicron同時流行,強調中國現在是以Omicron變種病毒BA5.2和BF.7為主。一起來了解。

更多新聞: 包辦前10名!iPhone稱霸日本二手機熱銷榜 這款「一代神機」也上榜

北京當局一下子防疫鬆綁。民眾還來不及開心,就馬上面臨疫情大爆發的挑戰,感染和死亡人數飆升。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傳染病專家羅伊指出,真正叫人害怕的是新變種,新的變異毒株可能是之前所有毒株的聯合體,也可能是一種全新的毒株。而中國有出現新變種的有利條件。

中國防疫鬆綁疫情大爆發 西方專家憂恐現致死率更強新變異病毒

美國之音記者引述傳染病專家羅伊:「中國人口非常多,而且群體免疫程度有限,這似乎正是我們可能會看到的,新變異毒株爆發的溫床。」

羅伊以拳擊手來形容病毒,說病毒會不斷學習躲避對手的打擊,並試圖繞過這一切。過去六個月到12個月,全球病毒趨於溫和,這是由於疫苗接種或感染而累積出來的免疫能力,而不是因為病毒變弱了。中國國產疫苗效力低,而且接種率不夠普及,會使病毒變異的壓力增加。

中國防疫鬆綁疫情大爆發 西方專家憂恐現致死率更強新變異病毒

美國之音記者引述傳染病專家羅伊:「每當看到新一波疫情大爆發後,經常就會看到新變異毒株的出現。」

外界高度懷疑高致病性的Delta變種病毒和Omicron同時在中國北方流行。這一說法在中國流傳甚廣,中國疾病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特別出面表示沒有這回事。他強調,中國目前的流行趨勢還是Omicron變種。

中國防疫鬆綁疫情大爆發 西方專家憂恐現致死率更強新變異病毒

中國病毒專家許文波:「這個基因組測序提示,BA5.2和BF.7是占全國流行的絕對優勢,這兩項加起來已達80%之多,其他還有7個亞型,一共現在檢出9個亞型在全國流行。」

中國民眾也很關心康復後是否可能二次感染。北京大學專家表示,對大部份免疫力正的人來說,感染後半年內,人體內會有有效的免疫抗體,同一病毒株二次感染的機率相當低。但若出現新的變異株,或新的亞分支出現很強的免疫逃逸能力,還是有再感染的可能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中國解封兩岸航班將恢復? 陸委會這樣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