搶破頭!抗新冠解毒中藥材 供貨吃緊漲價2到3成

民視新聞/易俐廷、黃啓豪 台北報導

中國疫情再起,加上明年1月8日開放民眾出國,現在不只普拿疼,就連對抗新冠肺炎的解毒中藥材,目前都漲了2到3成左右,更讓中醫師頭痛的,是會影響處方箋的科學中藥,現在已經出現供貨吃緊狀況,明年一月恐怕有錢也叫不到貨了。

更多新聞: 宏碁旗下海柏特 成為菲律賓PlayStation授權服務中心

對抗新冠肺炎,除了有黃芩、金銀花、板南根、黃連,等抗病毒藥材,魚腥草、防風、荊芥及連翹,則可以殺菌消炎,常被拿來當作清冠一號原料,不過現在卻通通變貴了。

搶破頭!抗新冠解毒中藥材 供貨吃緊漲價2到3成

中醫師全聯會理事陳潮宗說,「至少變貴20%啦,中國一次要把(疫情)燒起來,但是我是覺得藥材(價格)的影響,可能會超過4個月到6個月。」

中國疫情持續延燒,加上明年1月8日後,即將開放出國,造成市場嚴重供不應求。

迪化商圈促進會理事長徐慶棋說,「北板藍根的話,目前聽說中國還蠻搶手的,因為我們國內還有存貨,五六月疫情很嚴重,貿易商 我們都有進很多。」

不只抗新冠的中藥材,就連能緩解新冠後遺症的麥門冬湯、沙參麥冬湯、止嗽散等科學中藥,現在也是一罐難求。

搶破頭!抗新冠解毒中藥材 供貨吃緊漲價2到3成

中醫師吳明珠說,「其實從疫情開始上去的時候,它就缺貨,但是我們還時不時,會拿到個兩三瓶,那現在是完全拿不到貨,不是只有我們藥廠而已,很多藥廠都這樣子。」

中醫師全聯會理事陳潮宗說,「科學中藥廠的藥,一定也會缺貨啦,因為這些藥材沒有原料嘛,我覺得大概一個月左右,或者半個月左右就會有這些問題。」

中醫師擔心,科學中藥可能在明年一月,迎來更嚴重的缺貨潮,到時可能有錢,也買不到了。

更多新聞: 文曄:庫存去化至明年上半年 考慮東南亞擴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