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曄:庫存去化至明年上半年 考慮東南亞擴點
(圖/文曄)

半導體IC通路商文曄今天表示,庫存去化將持續到明年上半年,隨著升息及營運規模擴張,明年財務成本將高於今年,看好工控、車用、資料中心、網通等明星應用長期趨勢,力拚明年營收持平或小幅成長。

更多新聞: 他買20年中古屋慘遇漏水!前屋主跳針「現況交屋」 專家曝1招自保

文曄(3036)指出,在美中競爭及俄烏戰爭等影響下,確實有廠商往東南亞布局;如果客戶有需求且量夠大,文曄會考慮擴充在新加坡營運據點,另外也會評估在墨西哥設倉,就近服務客戶。

文曄11月自結合併營收約新台幣432億元,月減25%,年減8%;今年前11個月累計合併營收約5144億元,較去年同期成長28%。

獲利表現方面,文曄今年前3季歸屬於母公司業主稅後淨利約64.8億元,年增11%;稅後每股盈餘約7.33元。

文曄財務長暨發言人楊幸瑜今天出席媒體交流會表示,消費性電子、個人電腦(PC)、手機需求不佳,維持庫存去化至明年上半年的看法,長期看好工控、車用、資料中心等明星應用趨勢,今年第3季明星應用占文曄營收比重達47%。

她說,各產業都受到景氣影響,根據國際市調公司看法,明年半導體應用市場大多持平或衰退,如果文曄營收可以持平或微幅成長就很不錯。

楊幸瑜說,今年因為升息及營運規模擴張,文曄全年財務成本增加逾10億元;市場預期明年不太可能降息,明年財務成本一定比今年高。

她指出,目前整個供應鏈都在清庫存,文曄供應商和客戶都很重視存貨、積極管理。今年第3季文曄庫存金額約1019億元,庫存天數57天,高於去年約45到50天水準。

談到倉庫策略,楊幸瑜表示,在美中衝突及俄烏戰爭影響下,確實有廠商往東南亞布局。文曄在新加坡原本就有營運據點,如果大部分客戶都去東南亞設廠且需求量夠大,會考慮擴張新加坡據點,另外也會評估在墨西哥設倉。

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飯店業鬧人力荒 君悅總經理:我也要去鋪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