足球/最偉大足球員離世 球王比利擁「3座大力神盃」豎立多項障礙
當代最偉大球員球王比利離世,享壽82歲。(圖/美聯社影像)

體育中心/李明融報導

「一代球王」比利(Pele)家屬今天表示已經在當地醫院辭世,享壽82歲。這位過去幫助巴西拿下3度世界盃冠軍,且生涯進球數破千顆的球員,被譽為是當代史上最偉大的運動員,比利生涯豎立了不少紀錄高牆,他也在1999年獲選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(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)世紀運動員。

更多新聞: 球王比利病逝 巴西超模發聲:用最大的哀傷向「國王」告別


足球/最偉大足球員離世 球王比利擁「3座大力神盃」豎立多項障礙
比利1958年世界盃初登板,就幫助球隊拿下世界盃冠軍。(圖/美聯社影像)

比利在今年世界盃比賽期間,腎臟和心臟出現狀況,並送往巴西當地的醫院進行治療,根據《美聯社》報導,比利因結腸癌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於30日在醫院病逝,震驚體壇,許多球員和球迷都相當不捨,阿根廷球王梅西(Lionel Messi)發文悼念「願比利安息」;巴西球星內馬爾(Neymar)也稱讚比利「將足球變成一門藝術」。


足球/最偉大足球員離世 球王比利擁「3座大力神盃」豎立多項障礙
球王比利球技精湛,倒掛金鉤。(圖/美聯社影像)

1940年出生的比利,從小家境貧窮,曾小小年紀就當擦鞋童支撐家計,但他最於足球可說是相當有熱情,11歲就得到前巴西國腳德布里托(Waldemar de Brito)青睞,試圖將他打造成最強的足球員,而比利也不負眾望,16歲就踢進俱樂部的首顆進球;比利擁有十分靈活的腳法和技巧,射門能力也相當頂尖,他在17歲就站上了世界盃舞台,當年一個人就踢進6球,全隊最多幫助巴西拿下隊史首座世界盃冠軍。

足球/最偉大足球員離世 球王比利擁「3座大力神盃」豎立多項障礙
比利世界盃最後一舞,第3度拿下世界盃冠軍。(圖/美聯社影像)

1962年儘管比利首場比賽就受傷無法繼續為球隊貢獻,但當年球隊也拿下了世界盃冠軍;1970年是比利在世界盃的最後一舞,他仍展現超高球技實力,再次幫助巴西拿下第3座世界盃冠軍,隔年就宣布從國家隊退役。比利生涯立下不少傲人紀錄,儘管1950到1970年代的足球比賽計分比較鬆散紊亂,無法精準計算比利生涯的進球數,但粗估仍踢超過1200顆的進球,而比利本人親口說出的數字則是1283顆進球。

比利過去立下不少輝煌紀錄:

1.17歲又239天成為世界盃史上最年輕進球選手
2.世界盃最年輕帽子戲法球員
3.世界盃最年輕決賽進球球員
4.效力桑托斯俱樂部18年期間踢進643球,為單一俱樂部進球數第2多紀錄(第一紀錄維持將近50年,直到梅西在巴塞隆納踢進的672顆才打破紀錄)

更多新聞: 球王比利過世 FIFA讚他永垂不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