汽車喊漲!Toyota平均漲2% 福特、Honda二月跟進

民視新聞/鄭筑勻、黃鈺淳 台北報導

跨年後恐怕要束緊荷包了!受到全球通膨、缺料等因素影響,汽車品牌明年(2023年)起全面喊漲,像是Toyota元旦起,全車系平均漲幅達2%,福特和Honda也將在2月跟進。專家分析,為了顧及成本與銷量,這一波漲價恐怕只是試水溫,要到2024年價格才會逐漸回穩。

更多新聞: 台電、中油虧損創紀錄 學者:稅收超徵應先「補洞」

過年除舊布新,許多民眾也趁機換新車,不過從2023年開始,許多品牌和車款都將要調漲。

一聽到汽車喊漲,不少民眾把握跨年連假,帶著一家大小賞車下訂,不過熱門車款實在好缺,若要守住配額,恐怕只能多付預算,也讓另一派民眾索性不買,省下荷包。

汽車喊漲!Toyota平均漲2% 福特、Honda二月跟進
民眾說,「車要開就是開三到五年,所以這一兩萬漲幅其實還好。」、「(本身有換車的需求嗎)有想法,但是看到價格一直往上就不會了,先暫時休息一下。」

受到通膨、缺料等因素衝擊,包括鋼材、晶片、人力通通漲,從現代開出第一槍,11月起全車系漲至多4%,Nissan、Toyota、中華、三菱等品牌也宣布,元旦起將要調漲,而納智捷則選在農曆年後增加最多2萬,Honda和福特則將在二月跟進。各大汽車品牌湊齊漲價拼圖,不過專家認為,漲價潮不會就此停歇。

汽車喊漲!Toyota平均漲2% 福特、Honda二月跟進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車市專家葉明德說,「漲一兩萬只是試水溫,他們(車廠)不敢完全反映物價,因為擔心會衝擊到銷售,但我覺得一兩萬,可能還是沒辦法終止漲價波段,可能要到2024年才會回穩。」

不僅60萬元以下小車恐成絕響,部分車款擋不住成本壓力,也可能瀕臨停產,車市若要走出寒冬,得咬牙撐一段時間。

更多新聞: 連日降雨+寒流來襲 12月蔬菜批發價漲三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