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英男媳婦傳承美聲! 杵音獲「人間國寶」肯定

民視新聞/李育翰 台東報導

26年前,台東馬蘭部落郭英男所吟唱的阿美族「複音」歌謠,意外登上奧運舞台,驚艷全世界。而現在,馬蘭媳婦高淑娟創立的「杵音文化藝術團」,讓台灣原民的音樂實力再度被國際看見,他們不僅常赴外展演,去年(2021年)「複音」吟唱,被登錄為國家重要的傳統表演藝術,他們也被授證為「人間國寶」。

更多新聞: 體驗接體師遇「緊急確診案」 他12小時沒休息崩潰累喊:太辛苦

男高音領唱,其他歌聲層層堆疊上去,力道與層次豐富,餘音繚繞整個空間,這是阿美族傳統的複音歌謠,特別的歌唱技法,讓旋律自由跳動,這一群由老老少少組成杵音文化藝術團,再次重現優美歌謠。

去年,阿美族馬蘭部落的複音吟唱,被登錄為國家重要傳統表演藝術,杵音則被受證為「人間國寶」,而這幕後推手正是她。

杵音文化藝術團創辦人高淑娟說,「其實我只是從一個我們的口傳音樂,它就可以書寫到那麼多的歷史文化。」

郭英男媳婦傳承美聲! 杵音獲「人間國寶」肯定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能留多少是多少,高淑娟要把這些口傳歌謠,記錄起來。因為豐富的複音和即興唱法,加上自由對位的歌唱能力,不僅反映當時族群的藝術表現,歌曲中更藏有大量的歷史。1997年,高淑娟和郭子雄夫妻倆,創立杵音文化藝術團,透過歌聲和表演,把珍貴文化保存下來。
郭英男媳婦傳承美聲! 杵音獲「人間國寶」肯定
杵音文化藝術團團員說,「很多東西都是透過杵音,然後再去接觸到,部落的老人家去學習,這些很珍貴的文化資產。」

除了歌曲本身,團員們學習複音吟唱的過程,也和老一輩的長者交流,創造連結,也挖掘更多歷史。

杵音文化藝術團創辦人高淑娟說,「因為他們的努力,然後我們再繼續有接棒,然後被看到了。」

高淑娟堅持理想,深耕部落文化,如今,複音吟唱終於晉升為國家級的重要表演藝術,不僅屢次躍上國際舞台,也進一步對內凝聚族群向心力。

更多新聞: 分享台灣美食也能酸!小粉紅嗆「中國也有」 河南女反諷:是我太無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