克羅埃西亞加入歐洲申根區 2023起改用歐元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新年到來,很多國家都有新政策上路。深受國人喜愛的旅遊目的地克羅埃西亞,今天開始改用歐元,也加入歐洲申根區,往來申根區國家再也不需要護照。克羅埃西亞2013年成為歐盟的一員,如今可說完成與歐盟的整合。克羅埃西亞政府認為這對經濟大有幫助。

更多新聞: 演唱會10萬人狂歡被吵醒!地面冒「厭世小頭」狠瞪…網笑:惡鄰居開趴

克羅埃西亞與斯洛維尼亞的國界,這輛汽車停下來受檢。完成手續後,邊界警察除了把証件還給駕駛外,還送他泰迪熊當紀念。這是最後一輛在兩國國界受檢的汽車。

當地時間2023年1月1號零點零分,克羅埃西亞內政部長博伊奇諾維奇按下按鈕,柵欄升起。從這一刻開始,克羅埃西亞成為歐洲申根區第27個國家,可在成員國間自由進出,再也不需出示護照。卡車司機連聲叫好。

卡車司機說,「以前要等很久很無聊,現在不同了會快很多,再也不必苦待,我好高興這一天終於來了。」

克羅埃西亞加入歐洲申根區 2023起改用歐元

克羅埃西亞也從新年這一天開始使用歐元。1994年用到2022年的貨幣庫納就此走入歷史。首都薩格勒布市政廳放煙火迎新年的同時,也在央行大樓的外牆打出歐元,迎接歷史的一刻。央行總裁弗耶奇表示,這讓克羅埃西亞未來面臨危機時能夠挺得住。

克羅埃西亞央行總裁弗耶奇表示,「改用歐元對克羅埃西亞意義重大,這代表我們對危機有更高忍受度,我們能成為更適合投資的地方,做生意會變得更容易、成本也會變低。」

克羅埃西亞2013年7月就成為歐盟會員國,是歐盟中資歷最短的國家。克羅埃西亞的經濟非常依賴觀光業。而七成觀光客來自歐盟區。如今可以說完全融入歐盟,對這個人口只有390萬的小國而言,是重要里程碑。

更多新聞: 想回到過去?這航班「2023年起飛、2022年降落」網笑:可跨年2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