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關將近!民眾愛換新鈔 央行教你「三大原則」辨真假鈔

民視新聞/葉為襄、黃鴻宇 台北報導

迎接2023後,農曆新年也即將到來,年前有不少民眾喜歡換新鈔得個好彩頭,而央行預計將在1月13日正式提供換鈔服務,不過就怕不肖人士想以假亂真,將假鈔流入市面,央行也「鈔」前部署,教大家收到紙鈔把握「3大原則」,看一看、摸一摸、轉一轉,怎麼分辨,一起來看。

更多新聞: 2023如何投資?達人揭經濟進入輕度衰退 預言這時間點「發生最壞狀況」

市場攤販說,「收你100,來76,找你700元。」

攤販每天收錢、找錢,摸過的紙鈔上千上萬張,年關將近,就怕有不肖人士想拿假鈔換真鈔,防偽線、浮水印都是分辨指標,但到底怎麼看,攤商報你知!

年關將近!民眾愛換新鈔 央行教你「三大原則」辨真假鈔
雞肉攤商說「這1000都說從這(右下角),摸起來粗粗的,這裡還有一個小孩,所以1000元人家都說5個小孩。」

市場攤商說「比如說這個伍佰圓,這個『圓』字是在上面,最主要紙張感覺,摸起來觸感真的不一樣。」

年關將近!民眾愛換新鈔 央行教你「三大原則」辨真假鈔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新年就要到來,不少人想趁農曆年前換新鈔得個好彩頭,中央銀行預計1月13日將正式提供換鈔服務,更「鈔」前部署教大家,把握三大原則,拿起來看一看浮水印之外,右下角15度角也能看到隱藏版面額,接著紙鈔中華民國的文字和數字摸起來都是凸凸的觸感,最後,轉一轉,注意看,安全線和數字顏色都會跟著變化!

市場攤商說「擺這樣的話不會很明顯,你拿起來看的話,這邊就有一條,他(不肖人士)會利用人多的時候,拿過來。」

年關將近!民眾愛換新鈔 央行教你「三大原則」辨真假鈔
民眾說「假鈔感覺硬硬光光滑滑的,我就拿去銀行去。」

要是真的不小心拿到,可以到台灣銀行要求鑑定,或是發現有人製造、賣假錢也能到檢調機關檢舉,過年就要到來,業者或民眾,收錢都得特別注意,別讓假錢,毀了即將過年的好心情。

更多新聞: 馬斯克再創新紀錄!僅花一年「資產蒸發6兆元」 推特疑成導火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