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全年跌逾4000點 股民平均慘賠100萬元

民視新聞/陳妍霖、葉純豪 台北報導

台股去年歷經疫情、俄烏戰爭、通膨、升息空頭下,全年大跌超過4000點,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最差表現,每位股民平均慘賠100萬,面對新年到來,尤其明天將迎戰第一個交易日,台股開紅盤備受關注,專家說,按照過往經驗,上漲的機率很大。

更多新聞: 台北迪化商圈年貨大街回歸 首遇「人才荒」攤商傷腦筋

元旦連假最後一天,北台灣天氣溼濕冷冷,不少投資人心情就跟這天氣一樣,因為走過驚恐的2022,明天的台股、新年第一個交易日開紅盤備受關注。

台股全年跌逾4000點 股民平均慘賠100萬元

分析師張捷指出,「基本上新春開紅盤的機率,以過往的經驗來講還是屬於偏高的,大家其實應該要選股不選市,那其實國際股價震盪,大家來用月線或季線來當作參考,高利息還有緊縮的一個狀況,所謂的俄烏戰爭,還有電子產業的一個庫存的一個調整,這3大議題都還沒有結束。」

畢竟美股2022最後一個交易日,三大指數封關收黑,都將牽動明天台股走勢,不過專家預估,雖然電子庫存壓力仍在,但疫情解封,觀光旅遊、傳產等,靠內資點火,元月有資金匯聚效應,台股開紅盤有機會上漲。

分析師張捷說,「你可以等第一季,電子股調整完之後再慢慢來選股票,在所謂的這個傳產股裡面,包括航運包括鋼鐵、包括美容保健生技醫療,甚至是所謂的這個藥局通路,像是中國大陸搶藥的題材,都是現階段盤面的一個資金集中的一個主軸。」

台股全年跌逾4000點 股民平均慘賠100萬元

畢竟電子業庫存炸鍋,要去庫存需要時間,加上高通膨、升息壓力仍在,景氣衰退隱憂揮之不去,也讓2023年的台股詭譎多變,何時才能撥雲見日、曙光再現,投資人高度期待。

更多新聞: 睡過頭幫打電話跟老闆道歉只給50! 200億打工商機奇葩任務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