艋舺八大文化傳百年?「小姐要簽約、繳稅」 他揭這兩個時期最盛行
網紅cheap近日拍攝影片,探討艋舺的情色行業歷史興衰,指出有兩個時期最為盛行。(圖/翻攝「cheap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陳則元報導
北部知名鬧區「艋舺」,是台北市最早發展的地區,人潮帶來餐飲、時尚、藝文等諸多產業的興起,其中最廣為人知的,莫過於艋舺的「情色產業」。拍攝歷史題材走紅的YouTuber「cheap」,日前在頻道中講解艋舺流傳百年的性產業興衰,以及受各地歡迎的原因,他透露最早的歷史可追溯至清朝時代,從最初的黑道治理、混亂不堪,到了日治時期的積極控管,變成一種是需要簽約、繳稅的合法存在。

更多新聞: 他問台北「最無聊行政區」 網狂指這一區:真想不到能去哪玩

網紅cheap近日在YouTube頻道,談起艋舺情色產業的歷史,他透露在清朝治台時期,到台灣的移民不得攜待女眷,男性因缺乏異性慰藉,逐漸成為北部商業中心的艋舺,就慢慢興起了情色產業。在1850年艋舺的凹肚仔街(今華西街北投),聚集了眾多商人、船夫和碼頭工人,酒樓、妓院也一家家開起,甚至連中國福州、泉州地區都聽過艋舺的艷名,凹肚仔街也在當時成為了全台最知名紅燈區。

艋舺情色文化傳百年?「小姐要簽約、健檢」 他揭這兩個時期最盛行
日治時期的情色產業,屬於合法營業的存在,必須要跟政府簽合約還要繳稅。(圖/翻攝「cheap」YouTube)
而到了日治時期,日本政府認為性產業有礙市容觀瞻,且由黑道管制容易引發治安問題,於是採用積極介入政策,先後制定了《花柳病預防標準》、規劃特定區集中管理,日本政府更嚴禁取締私娼,要求接客的小姐必須要滿15歲以上、簽訂勞務契約、取得家屬同意,最重要的是還必須「繳稅」給政府,而艋舺第一間合法妓院,也在1898年成功開設。
艋舺情色文化傳百年?「小姐要簽約、健檢」 他揭這兩個時期最盛行
國民政府來台後,為了讓情色產業繼續生存,將酒樓改名為「公共食堂」。(圖/翻攝「cheap」YouTube)
cheap隨後提到,隨著國民政府來台,男女比例嚴重失衡,國民政府為了讓性產業繼續存在,便將過去的酒樓妓院,改名為「公共食堂」,讓顧客可到店裡用餐,同時也享受著女服務生給予的「服務」,而在1956年,國民政府又將公娼法制化,開啟台灣大公娼時代,不過在1997年時任台北市長陳水扁,掃蕩了眾多地區的情色產業,俗稱「廢娼」事件,而公娼也正式走入歷史。

更多新聞: 「吃不飽又排隊」 遭抓包 艋舺公園發愛心便當爆衝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