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空競賽開打 NASA署長示警:中國登月可能霸佔月球
NASA獵戶座太空船於2022年12月5日一飛越月球。(圖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李國綸報導

美國航太總署(NASA)署長尼爾森(Bill Nelson)表示,一場太空競賽正在展開,美國絕不能輕忽,讓中國打著科學研究的幌子,抵達月球上的某個地方,否則北京當局恐會試著支配月球表面資源最豐富的區域,並且把美國拒於門外。

更多新聞: 小粉紅批台灣兵役延長是在討好美國 波蘭網紅狠酸:中共消失世界大和平

NASA署長尼爾森接受美媒《Politico》訪問指出,北京當局可能在月球上建立據點,並試著佔領月球表面資源最豐富的地區,甚至將美國拒之門外。他強調這是事實,「我們正在進行太空競賽,最好注意別讓他們打著科學研究名義登月,否則他們可能會說『這是我們的地盤』,並舉例中國軍隊在有爭議的島嶼上建立基地,如果有人懷疑他的論點,可以先看看中國在南沙群島做了什麼。

新的太空競賽開打?NASA署長警告:中國登月可能霸佔月球
NASA署長尼爾森(Bill Nelson)。(圖/美聯社)


報導指出,美國的月球計畫仰賴一系列仍在開發中的新系統、設備,出現任何重大延誤或事故,都可能導致被中國超車。中國對於外太空展現出強大的興趣及野心,包括最新啟用的太空站,並宣稱新一代火箭預計在2030年左右,就具備將人送上月球的能力。去年12月中國政府提出更大的願景,例如建設太空基礎設施和建立太空治理體系。

NASA退休的太空人、國際太空站指揮官Terry Virts對此也表達憂心,認為中國登月可能無法帶來正面影響,例如建立基礎設施後拒絕與他方交流,沒有讓人類在月球上的計畫更進一步,反而是干預行為令人擔憂。

對於美方言論,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聲明表示,一些美國官員不負責任地發表言論,扭曲中國正常合法的太空事業,中方堅決拒絕此類言論。太空不是角力場,探索與和平利用外太空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,應該造福於所有人,中國一貫主張和平利用外太空,致力構建人類太空命運共同體。

更多新聞: 果粉荷包失血?iPhone換電池要快 官方宣布3月起漲價800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