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民發現金好事變壞事? 《全國第一勇》徐國勇:政府應清楚說明這件事
民視政論節目《全國第一勇》中,徐國勇點出執政黨在此政策上的決定速度不夠快、論述也不夠清楚。(圖/民視新聞)

即時中心/劉芳妤報導

政府去年稅收超徵4500億元,行政院長蘇貞昌今(4)日宣布,開春後每人普發6000現金。由前內政部長徐國勇主持的民視政論節目《全國第一勇》中,徐國勇點出執政黨在此政策上的決定速度不夠快、論述也不夠清楚,所以讓國民黨的人說是政府搶人民的錢,好事變壞事。時事評論員溫朗東也說,會有超徵的錢是因為經濟發展好、政府執政績效不錯,執政團隊在發錢的過程應說明清楚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國軍驚爆共諜案 7海空軍官涉案「4人遭收押」 

有關去年稅收超徵4500億元,蘇貞昌今日宣布,1400億元將讓全民共享經濟,每人在春節後普發6000元,但如何發放也要經過相關軟體設計和計畫,各部會正盤算和進行預算編列,定案後經行政院會通過就會請到立法院同意。

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指出,相關方案所需要的法源根據和預算編列,行政團隊也緊鑼密鼓進行盤點作業,並將適時提出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。總統也期盼朝野黨團能夠支持,讓計畫能夠周全執行。

民視政論節目《全國第一勇》今日提到發現金議題,資深媒體人林昆鋒認為,發錢讓大家都很開心,民進黨這次選舉雖然沒有選得很漂亮,「但要趕快走出來,執政要展現魄力,千萬不要父子騎驢」。他說,配套措施若沒做好,馬上會被在野黨抓到見縫插針,因此這次分錢要分得妥當,不要花錢找難看,執政黨應該有斷然的作為。

主持人徐國勇接著提到,政府在這件事情的決定速度不夠快,且論述上也有所缺陷。他說明,縱然是超徵,但應該講清楚為何超徵,政府沒有多收人民1塊錢,但為何會多出4500億?那是因為經濟好,結果這方面論述不夠強,反過來「好事情變壞事情」,好像超徵是不得了的事、是搶人民的錢,像是國民黨居然有財經專家的立委說是「搶人民的錢」。

徐國勇說,因為經濟好,多賺很多錢、多繳稅「難道錯了嗎?」民進黨這次在這個部分的論述不夠迅速、解釋不夠清楚。

溫朗東認同徐國勇的說法,他點出,去年6、7月就應該考慮要發錢了,這筆錢留下來做國防、建設、關懷弱勢也不錯,但全世界各地如美國、日本,發現金是很常見的作法,可是執政團隊在這個說明上確實不夠清楚。

全民發現金「好事變壞事」? 《全國第一勇》徐國勇點出政府應清楚說明這件事
溫朗東說明,會有這超徵的錢,是因為經濟發展好、超乎大家的想像。(圖/民視新聞)

溫朗東說明,會有這筆錢,是因為經濟發展好、超乎大家的想像,企業賺的錢超乎政府想像,政府收到很多營利事業所得稅,這表示政府執政績效是不錯的,這沒有所謂多收稅的問題,但很多人還是搞不清楚,所以行政團隊還是要能說給大家理解。

最後徐國勇點出,行政團隊這次雖然選舉選輸了,但不要退縮,該出來講就講清楚,對的事情要大聲講出來,「這是好事情,不是壞事情,為何大家不出來說?要講清楚」。

更多新聞: 王世堅力挺吳怡農 喊話「把票投給習近平看」:不是中國叫我們跪就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