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市殺手鐧?平均地權條例拚下周三讀 專家估:房價跌10%

民視新聞/鄭筑勻、黃鈺淳 台北報導

受到全球升息、通膨加上國際局勢緊張等因素影響,去年(2022年)房市從第二季開始降溫,全年交易量年減幅度達6%!而面對平均地權條例,最快1月13日前完成三讀,房產專家顏炳立更比喻,有如祭出殺手鐧,今年(2023年)房市恐怕不太樂觀,要等到房價跌幅10%,買氣才會明顯回溫。

更多新聞: 矽科宏晟9日登興櫃 去年前11月每股純益3.44元

乒乒砰砰,工地大樓不停趕工,不過受到升息、通膨等因素波及,去年(2022年)房市有感降溫,根據戴德梁行預估,全年移轉棟數落在31.5萬棟至32萬棟之間,年減幅度超過6%,創下近6年來首度衰退。

平均地權條例拚1/13前三讀 房產專家:有如祭出殺手鐧

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說,「去年或前年市場喊出什麼東西,我們叫脫褲為海,你會覺得市場好得不得了,好像你有掌握到土地,就能主導這個市場,事實上是不可能的,我是覺得最大就是資金在主導市場,量縮的幅度還不到10%,這是好現象,代表說溫度還有,但要觀察是不是這個溫度,今年再守住30萬棟。」

房產專家顏炳立預估,今年走勢將呈現「量縮價緩跌」,第一季有如拔河賽,賣方不動、買方觀望,第二季雙方僵持不住,價格開始鬆動,要到第三季才有比較大的談價空間,第四季價格跌幅更明顯,買氣才會回溫。不過眼看打炒房的平均地權條例,最快農曆年前完成三讀,整體來說,2023年很難有樂觀的日子可言。

平均地權條例拚1/13前三讀 房產專家:有如祭出殺手鐧

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說,「平均地權條例就是最後一道殺手鐧,我形容它是對房地產市場的天羅地網,你所有可以想到的東西,大概都已經蓋下了,未來今年的市場不會是那麼看好。」

面對房市走空情勢,顏炳立表示,短期量、價、買氣都不見了,待價格下修10%,交易量才會逐漸回溫。

更多新聞: 蘋果2/3公布財報 聚焦富士康鄭州廠區和供應鏈出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