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同意就要搬家 板橋社宅突漲租7成 租客反彈陳情

民視新聞/陳妍霖、葉純豪 新北報導

板橋浮洲合宜住宅,過去以低於市場行情30%、便宜租給經濟弱勢民眾,不過現在卻傳出,房東日勝生要漲租金,從原本每坪320元,漲到547元,換算下來,每月租金至少超過5000元到1萬多,若承租戶不同意漲租,將被迫在3月前搬家,引發承租人,向市議員陳情,不過日勝生說,這次調整是往後5年的部分,租金是以低於市價行情8折計算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換新鈔時間出爐! 13日起只有5天 8大金融機構據點一次看

承租人說,「他(房東)簽約的時候,是完全沒有告知說,前5年是受保護的,第6年就要開始漲價。」

承租人語氣好哀怨,因為去年3月承租板橋浮洲合宜住宅,但簽約不到一年,現在突然被通知,要漲租金。

承租人說,「從1萬3變2萬4,漲了1萬1等於是快翻倍,而且你不簽約,你要過年前就要搬家了,過年前要去哪裡找,合適的房子。」不同意就要搬家 板橋社宅突漲租7成 租客反彈陳情

由營建署負責興辦、日勝生負責招租的板橋浮洲合宜住宅,共有446戶社會住宅,房型分為2房、3房、4房,坪數23坪到40多坪,過去以低於市場行情3成、便宜租給經濟弱勢民眾,原本每坪320元,傳出日勝生在5年合約到期後,要漲到每坪547元,換算下來,等於每月租金至少超過5000元到1萬多,漲幅7成,引發不少租客反彈,日勝生發出聲明,民國100年和營建署簽訂承攬契約,分作2階段做為出租使用,依照合約,第一階段按合約租金出租,第二階段111年將依市場行情8折計算。

新北市議員黃淑君說,「接獲非常多民眾來陳情說,其實12月16號才公告,租金調漲至1萬多塊錢,其實對他們來講,這樣子多出來的負擔,他們在短時間內,是很難去應付的,變成他們被迫要接受,不然就是被迫要搬家,這樣一個狀態之下,在農曆年前,我想大家都不好過年。」不同意就要搬家 板橋社宅突漲租7成 租客反彈陳情

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說,「它現在這個坪數,可能稍微比較大一點,所以它今天總租金上面,可能上調到兩萬多元,這個情況上面,可能就會在這個負擔上面,感覺到比較加重一點。」

畢竟社會住宅,大部分是提供經濟弱勢民眾出租,如今租金確定漲價,這個消息對當地租客來說,只怕這個年不好過。

更多新聞: 臻鼎-KY去年營收連6年新高 續拚2030全球市占逾1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