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估中國疫情2月後趨緩 李秉穎:WHO可考慮降級
李秉穎今(5)日指出,現在是中國的陣痛期,預估大約在2月後中國的疫情就會趨緩,等中國疫情過去,世界衛生組織(WHO)說不定可以慢慢考慮降級。(圖/擷取自周玉蔻直播)

即時中心/劉芳妤報導

中國近期COVID-19疫情升溫,但中國將於8日解封並開放國外旅遊,多國陸續對中國實施入境管制,要求提供搭機前陰性證明或入境檢疫。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今(5)日指出,現在是中國的陣痛期,預估大約在2月後中國的疫情就會趨緩,等中國疫情過去,世界衛生組織(WHO)說不定可以慢慢考慮降低「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」 (PHEIC)級別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日本1/8起加嚴中國客入境措施 改採PCR檢測、附陰性證明

中國將於8日起大解封,其他國家也宣布對中國加嚴入境防疫措施。李秉穎今日上午接受媒體人周玉蔻《新聞放鞭炮》廣播節目專訪,周玉蔻提到,摩洛哥不准中國班機降落,加拿大、美國、墨西哥和日韓也強化邊境管制。

李秉穎表示,現在是中國疫情陣痛期,不能怪大家對中國有戒心,因為任何一個國家有很大的疫情又蓋牌,那其他國家一定會對該國有戒心,並加強對他的檢疫。他認為,現在台灣做法比較好,沒有不准中國入境或減少航班,因為即使從中國來的旅客有很多病毒,但是它傳到社區也是輕症,因為民眾已經有群體免疫,其他國家也有境外移入病例數,這對台灣不至於造成很大的影響,大家可以有戒心,但不需要有很嚴格的檢疫措施。

李秉穎分析,解封後或者是變異病毒株出現後會出現一個流行高峰,大概一個半月到2個月會達到頂點,之後就開始下降。他說明,從中國解封開始算2個月,可以預期中國的疫情大概會下降,大約要等到過年後、2月以後應該就會趨緩。

李秉穎接著說,等到中國疫情過去,WHO說不定可以慢慢考慮降級,不再列COVID-19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。至於是否還需要打疫苗,李秉穎認為,若未來COVID-19「流感化」,就需要像流感一樣每年打疫苗,但若是「感冒化」,就不一定要打。

李秉穎解釋,感冒是每年秋冬都在流行,但重症比例不超過流感,這就叫「感冒化」,也不會需要疫苗;但流感跟感冒不一樣,COVID-19若流感化就會需要每年做疫苗,現在有藥廠要研發COVID-19和流感的二合一疫苗,但李秉穎認為「未來可能不需要這個」,因為COVID-19可能會感冒化。

更多新聞: 防病毒!日本升級中客管控 中國篩陽旅客逃跑 遭南韓通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