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象不佳!大明蝦量少一公斤漲300 大白鯧現撈更貴一斤至少2000元

民視新聞/陳崇翰 基隆報導

再過半個多月就過年了,許多人忙著採購年貨,但最近海象不佳,漁民無法出捕海魚,導致魚價開始波動。像是大明蝦1公斤就比之前漲了300元,至於可以當牲禮、送禮的白鯧捕獲的魚體則是偏小,還好魚販之前有備貨,盡量讓漲幅別太大。

更多新聞: 日本飯店早餐超豪華「鮭魚卵滿到哭」!網見價格全落淚:別在台灣玩了

農曆年快到了,基隆漁市採買的民眾明顯增加不少,草蝦、大明蝦、象徵昌旺的白鯧,各式海鮮食材供民眾挑選,買多了要裝箱也沒問題。

放眼望去,市場上應有盡有,但其實最近受到天氣不穩、海象不佳的影響,漁民無法出海,導致漁獲量降低,也讓價格上揚。

魚販說,「量很少,今年會缺貨。」、「上游我們要去跟他買,他如果漲我們就跟他漲,他沒漲我們就沒漲,上游白鯧漲很凶。」

漁貨價格漲多少,以大明蝦為例,1公斤8隻裝的,1盒約1800元,1公斤17到18隻裝的則是1500元,比起過去,貴了約300元,漲幅約20%。

海象不佳!大明蝦量少一公斤漲300 大白鯧現撈更貴一斤至少2000元

魚販說,「這一隻大概三百多到四百多左右。」

而年節拜拜必備的白鯧,由於今年魚體偏小,500公克以上的魚貨量不多,漲幅約10%左右,一尾600到700公克的鯧魚,大約漲到700到850元,更大一點800到900公克的,更是來到1400元以上。現撈的更貴,1斤至少2000元。至於500公克以下的,價格則沒太大影響。

海象不佳!大明蝦量少一公斤漲300 大白鯧現撈更貴一斤至少2000元

漁船海鮮業者張永耀說,「白鯧牠有辦法達到做牲禮等級的,都是五百克以上六百克以上的,牠的價錢會高一點。」

不過由於進貨量不穩,價格也起起伏伏,但魚販都說有提早備貨,盡量讓價格不要有太大波動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下班民眾注意!北捷文湖線設備異常 松機往動物園方向延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