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春運估達21億人次 德外交部:沒事別去中國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下周就是農曆新年,號稱「地表最大規模遷徙」的中國春運昨天(7日)登場,為期40天,估計將有21億人次外出,恐怕加速疫情傳播。中國也從今天(8日)開始重啟國門,允許國內外旅客出入境免隔離,目前全球已有23國對中國旅客祭出防疫限制,德國更建議沒事別去中國。

更多新聞: 特斯拉在中國閃電降價!韭菜現賠20萬 車主拉布條抗議怒喊:退錢

中國正式打開國門,允許民眾飛出國,國際旅客入境也可以免隔離,但是全世界警鈴大響。

德國衛生部長勞德巴赫(01.05)說,「來自中國旅客須持陰性證明才可入境,措施將趕上至少能涵蓋大部分,想在中國農曆年後旅遊的人。」

德國外交部警告,中國疫情爆發、醫療吃緊,不鼓勵德國人沒事前往;鄰國盧森堡和比利時隨後也跟進做出相同建議。儘管各國怕爆,北京防疫鬆綁卻加足馬力催到底,就在重啟國門前夕又加碼宣布,連確診都不用隔離了,也不再追蹤密切接觸者,8日一早6點,香港首波恢復內地通關的落馬洲口岸已經擠滿旅客。

通關旅客甄先生說,「感謝香港跟國內政府,現在這個通關真的很爽。」

通關旅客周小姐說,「好開心好激動啊,我可以見到很多年沒見到的父母,因為我爸爸身體不舒服,得了腸癌,我卻一直無法回家,如今可以回去看他真的好開心。」

更大的危機還在後頭,因為農曆年將至,中國為期40天的春運正式展開,車站、機場開始湧現人潮,民眾憂心移動會散播病毒,但更期待返鄉。

中國防疫鬆綁 重啟國門 23國對中客祭防疫限制 德國籲:沒事別去中國

工程師羅先生說,「我目前還沒有陽,所以如果親戚還沒陽的話,我怕我回去給他們帶來病毒,這樣對老年人的身體健康都有影響,不過他們現在已經康復一段時間了,所以我打算回去看看他們。」

防疫鬆綁後第一次春運,不再要求核酸篩檢也取消健康碼,官方估算7日第一天全國陸海空運量超過3470萬人次、創下兩年來新高;而整個春運期間估計將有20.9億人次外出,比去年(2022年)跳漲近1倍,恢復到2019年同期水準的70%。

更多新聞: 聽了超煩!他列中國用語清單「數量多達20個」網全搖頭:書都白讀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