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言堂/為什麼你會被騙? 詐團慣用心理戰術大解密
受騙民眾與詐騙集團對話

 專題組/沈雅雯、蕭惟任 台北報導

詐騙集團無所不騙,行政院才剛宣佈將「還稅於民」,普發現金六千元,立刻就有詐騙集團藉此來詐騙。許多人可能誤以為只有老人家或是貪心的人才會受騙;事實上,犯罪心理學專家中正大學教授戴伸峰指出,每個人都有弱點,都有可能身陷騙局。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求職變囚禁 詐騙集團拘禁受害人 全為了「獵人頭」?


為什麼你會被騙? 詐團慣用的心理戰術
近年來常見的「愛情投資詐騙」即利用心理學的「登門檻效應」 (示意圖,非當事人)

詐騙集團運用的心理戰術,往往有二:最常見的就是「door in the face」,也就是先提出一個會被拒絕的離譜要求,接著再退而求其次,提出一個讓步的要求,引誘對方同意。這種常被用於談判或銷售的手法,如今也成為詐騙集團的伎倆。詐騙集團會在極短暫的時間內利用極恐慌的素材,以極大量的資訊不停轟炸對方,讓被害人因恐慌而無法正常判斷,接著再提供一個快速的解決方法,讓被害人一步步走入陷阱。

其次則是「foot in the door」,也就是所謂的「登門檻效應」,透過一次次的簡單要求,進而說服一個更大的請求;這種循序漸進的過程,會讓當事人在不知不覺中,改變自己的態度與行為。詐騙集團正是利用這種心理學原理,讓被害者經過長時間慢慢改變認知狀態,像是近來常見的「愛情投資詐騙」,就屬這一類型的詐騙行為。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詐騙集團產業化 收簿子集團專騙人頭帳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