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性戀觸犯淫邪罪?釋昭慧法師揭「佛法不該照單全收」 暖心言論網淚崩
YouTube頻道「夫夫之道」的里歐、阿凱,邀請多次為多元群體發生的釋昭慧法師,聊聊看似衝突的同性戀與佛法。(圖/翻攝「夫夫之道 FuFuKnows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陳韋如 報導

台灣在2019年通過同婚專法,成為全亞洲第一個實行同性婚姻的國家,而同婚立法攸關意識形態、傳統觀念,乃至於宗教律法的衝突與拉扯,目前任職於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的釋昭慧法師,曾多次為多元群體發聲,被網友封「同婚戰神」,在十年前就曾主持過女同志的佛化婚禮,日前她登上YouTube頻道「夫夫之道」,與里歐、阿凱聊聊,也告訴民眾,佛法核心是「離苦得樂」,不用過度解讀、無條件的接受經典的約束,去壓迫自身。

更多新聞: 小提琴家開箱電音蝌蚪 巧手奏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」網笑:靈魂被淨化

阿凱本身就讀佛光大學的佛學研究所,透露身邊有許多佛光青年,因為性傾向等問題離開寺院,而釋昭慧法師認為,無論是牧師、法師,難免會帶有個人的偏執,若又藉由天啟、佛說等方式,去強調祂的不可質疑性,會給信徒更大無形的壓力,而其實佛經的內容,是世人口說傳承下來,會有延伸集結的問題,因此自身要有選擇的智慧,去解釋經典論述的內容,而非照單全收。

同性戀觸犯淫邪罪?釋昭慧法師揭「佛法不該照單全收」 暖心言論網淚崩
釋昭慧法師表示五戒的核心價值在於護生,保護生命不要受到傷害,也包含情感上有安頓。(圖/翻攝「夫夫之道 FuFuKnows」YouTube)
有些宗教人士會說,「同性戀觸犯五戒中的淫邪」,對此釋昭慧法師反問「怎麼定義淫邪」,她表示五戒的核心價值是「護念生命,生命怕死怕痛怕苦」,因此只要與伴侶之間,互相尊重、信賴,並沒有慾念氾濫成災,雙方成年也人格成熟,願意忠於配偶,感情有所歸屬也是護生的理念。

更多新聞: 台男遊日開箱僧人酒吧!佛門子弟賣酒又組樂團 網調侃:壞掉的和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