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刷存摺!400萬人春節前「這1天」可領到錢…發放資格曝光
勞保局公開將在「這1天」發放勞保、國民年金給付、老農津貼等款項,預計有400萬民眾受惠。(示意圖非關本新聞/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)

生活中心/曾郁雅報導

記得刷存摺檢查!勞保局於年初公開2022年勞、職保年金預定入帳日曆表,由於1月即將迎來連休10日的春節假期,為了讓民眾過好年,勞保局敲定在春節前「這1天」發放包含勞保、國民年金給付、勞工退休金月退、老農津貼、農民月退休儲金等款項,預計將有400萬民眾受惠。

更多新聞: 7米暴龍化身財神「短手拉春聯」!遠古巨獸露面拜年時間全曝光
記得刷存摺!400萬人春節前「這1天」可領到錢…發放資格曝光
勞保局公開勞保、職保等年金預定入帳日曆表,顯示1月發放時間定在1月19日。(圖/翻攝自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官網)


勞保局於1月3日公開2022年勞、職保年金預定入帳日曆表,考慮這次春節提早到來,勞保局也將年金與退休儲金發放的時間向前移動,預計於1月19日發放勞工保險、國民年金給付與勞工退休金月退、老農津貼、農民月退休儲金等款項。根據2022年10月的統計,勞保年金給付有162萬多人正在請領中,職保則有將近2300人、勞工退休金有300餘人,老農津貼54.9萬人、農退2672人、國保年金給付192萬餘人,共計將有超過400萬人會在1月19日收到給付金額入帳。

記得刷存摺!400萬人春節前「這1天」可領到錢…發放資格曝光
民眾可以透過5種方式確認勞工退休金的「收益分配金額」。(示意圖非關本新聞/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)


其中有許多勞工朋友在意首發上路的「勞工退休金月退」,如果想了解「收益分配金額」,則可以透過5種方式查詢:

1.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:勞工可用自然人憑證(需插卡)或健保卡卡號加上設籍戶口名簿戶號(免插卡),進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即可查詢勞退個人專戶資料。

2.勞保局行動服務APP:使用手機、平板電腦下載「勞保局行動服務 APP」,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卡號加上設籍戶口名簿戶號完成認證,即可查詢勞退個人專戶資料。

3.勞動保障卡(發卡銀行為土銀、玉山、台北富邦、台新及一銀):可使用發卡銀行的自動櫃員機(ATM),查詢最近6筆明細資料、退休金的累計提繳金額及累計運用收益金額,或者於發卡銀行的網路ATM進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,查詢勞退個人專戶資料。

4.郵政金融卡(須至郵局開通查詢服務):到郵局的自動櫃員機(ATM),查詢最近6筆明細資料、退休金的累計提繳金額及累計運用收益金額。
5.臨櫃查詢:親自帶身分證明文件至勞保局或各地辦事處臨櫃查詢。

勞保局也解釋,新制「勞工退休金」於2005年開始實施,雇主每月會提撥薪資6%金額,個人也可自行選擇提撥薪資0到6%金額到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,等到勞工年滿60歲時,無論在職與否,都可以請領退休金,工作年資未滿15年者,可請領一次退休金,工作年資滿15年以上者,則可選擇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。

更多新聞: 有好康?這地區發2500元紓困金 符合「1資格」就能爽領好過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