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親曝訪台目的 德國防委員會主席:我們都是好朋友「過著民主生活」
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接見「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、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訪團」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即時中心/游明哲報導

總統蔡英文今(10)日上午接見「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、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訪團」時,感謝德國對台灣的重視及支持。德國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史琪曼則透露,這次訪團之所以會訪問台灣,「是因為我們都是好朋友,而且都過著民主的生活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中國深夜突對台軍演 外交部:獨裁政權想併吞不需任何理由

蔡英文致詞時說到,這段時間以來,台灣和德國的交流越來越緊密。去年10月,德國國會「友台小組」和「人權委員會」兩個訪團陸續來訪,彰顯德國國會跨黨派對臺灣的支持;去年12月,我國國家人權委員會陳菊主委也率團訪問德國,創下雙方人權官員會晤層級最高的紀錄。

蔡英文表示,去年8月,中國在台海周邊持續軍演,德國身為G7輪值主席國,透過G7外長的聯合聲明,表達維持台海和平的重要性。接著去年9月,德國在落實「印太方針」的執行進展報告也首度提及台灣,持續關切台海安全。

蔡英文強調,目前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,民主國家更應該團結合作,守護民主自由價值。臺灣將從明年開始,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,強化自我防衛的實力,也展現守護家園、捍衛民主的決心,「我們期待,台灣和德國以及更多民主夥伴,共同守護區域秩序的穩定及繁榮」。

德國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史琪曼(Dr. Marie-Agnes Strack-Zimmermann)議員致詞時表示,非常高興及榮幸,能和訪團中許多自民黨國防、外交及人權委員會的議員們一起來到台灣拜訪蔡總統,「訪團之所以會訪問台灣,是因為我們都是好朋友,而且都過著民主的生活」。

史琪曼表示,去年2月24日,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世界局勢大為改變;當時並非俄羅斯第一次入侵烏克蘭,「但那次入侵,對歐洲、德國,甚至是全世界來說,卻是敲醒我們的警鐘」。

史琪曼說到,我們見到發生在烏克蘭的事件中,獨裁統治者持續影響全世界。因此,來到台灣這美麗的寶島,是要告訴全世界,民主國家要緊密地站在一起,「因為我們都希望未來的子孫,也能過著和平及自由的生活」。

自民黨副主席暨國會黨團首席幹事長佛格(Johannes Vogel)致詞時提到,昨日有機會在立法院與來自各黨派的立法委員會面,很高興能夠看到台灣社會從威權,發展成為活力充沛、開放而又穩定的民主制度,並以和平方式權力轉移,這是相當罕見的典範,令他們感到非常欽佩。

佛格指出,德國國會、政府、整個歐洲及西方盟友等,都支持一中政策。但我們也深信,如果要改變台海現狀,必須基於雙方的共識;任何試圖以武力,或威脅以武力片面改變台海現狀,都是無法接受的。這是國際社會的立場,最近G7的聲明即是例證,而這也是德國深刻的信念。德國自民黨黨團非常重視自由,此次訪台就是要傳達我們的支持,及團結反對任何軍事侵略的威脅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王鴻薇嗆「蹭夠久了」 管碧玲勸告新同事:情緒化容易犯錯不可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