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戰狼趙立堅調職「去坐冷板凳」 矢板明夫:對他不滿的中國官員很多
趙立堅轉任,中國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。(圖/擷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)

即時中心/陳思妤報導

趙立堅在擔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時的戰狼言論受到關注,但先前他消失許久疑似染疫,妻子湯天如去年12月也曾在微博發文表示,買不到退燒藥、消炎藥好無助,隨後刪文,昨又爆出他被調職,從中國外交部網站可發現,原本擔任新聞司副司長的趙立堅,已經調任為中國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。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(10)日分析,趙立堅去「坐冷板凳」了,應該是上面有人對他的表現並不是十分滿意,且對趙立堅的各種嘩眾取寵的發言,心存不滿的中國官員其實有很多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反嗆中國軍演又認知作戰 國防部:中機禿鷹到處飛惹人厭

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,習近平政權的戰狼外交的「主炮手」,曾經給外媒記者帶來過無限「歡樂」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調走了,調到中國外交部內一個不為人知的小衙門「邊界與海洋事務司」。矢板明夫說,雖然同樣是擔任副司長,但以後將沒有鎂光燈、沒有環球時報的頭版頭條,也沒有小粉紅們的掌聲了,簡單說,就是去「坐冷板凳」了。

矢板明夫指出,趙立堅是2020年2月調到外交部發言人這個位子上的,不到3年就離開了,和同事們比起來,任期算短的,「應該是上面有人對他的表現並不是十分滿意」。

矢板明夫提及,趙立堅是在中美對立最尖銳的時刻登上中國外交舞台,他列舉趙立堅曾留下的「名言」,例如有記者在問題中提到美國聯邦調查局,他滿臉輕蔑地回答「FBI 說的話你也能信?」當記者提到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對中國共產黨的批評時,趙立堅說龐培歐每一次開口,中國人民就更擁護中國共產黨;當有外媒質疑中國的防疫政策時,趙立堅指著在場的所有外媒記者說「在座各位能在抗擊疫情期間生活在中國,你們就偷着樂吧!」

矢板明夫直言,這些話粗俗直白,完全不像是出自一個職業外交官之口。雖然經常被外媒引用,卻對中國的國際形象有非常嚴重的負面影響。他說,對趙立堅的各種嘩眾取寵的發言,心存不滿的中國官員其實有很多,新任的外交部長秦剛應該就是其中一個,秦剛做過2任外交部發言人,加起來將近10年,發言成熟老練、又不失幽默。

矢板明夫回憶,在北京當特派員的時候,每週都會出席外交部的記者會,經常和秦剛打交道,每年春節前,外交部新聞司和外媒記者都會有聚餐,秦剛是幾個外交部發言人中,私下聊天時最不打官腔的一個。他說,雖然後來當了外交部副部長之後,秦剛的態度也有所改變,好像也有意在配合習近平主導的戰狼外交,但在秦剛看來,像趙立堅這種只會放狠話、到處得罪人的發言人,應該是不合格的。

矢板明夫說,去年6月,被認為可能接任外交部長的「大戰狼」、力挺俄羅斯的樂玉成,被調去了廣電總局,這一次「小戰狼」趙立堅也走了,是否是中國打算放棄「戰狼外交」的一個信號有必要繼續觀察。

更多新聞: 「平均地權條例」三讀通過 蔡英文:平等居住權益是年輕世代的期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