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態度變了?中港股市強勁上揚 謝金河曝未來新變機:風向變了
謝金河曝中國未來新變機。(圖/民視新聞網)

財經中心/李明融報導

近期中國境內解封,中港股市出現明顯變化,香港恆生指數上漲47%,國企指數也大幅上漲48%,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談到中國在二十大閉幕後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似乎變了,並且引用《華爾街日報》看法「在二十大閉幕後,習近平已定於一尊,政權穩固之後,追求經濟成長可能是一個新方向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中國報復宣布停發日韓旅客簽證! 日本、南韓回應了

習近平態度變了?中港股市強勁上揚 謝金河曝未來新變機:風向變了
謝金河認為習近平現在專注在中國經濟成長上。(圖/美聯社影像)
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,這次中國二十大召開之前,全世界的媒體都在猜入常的政治局常委名單,台灣的媒體全猜錯,只有華爾街日報全部命中。這次中國改變堅守三年的極端清零政策,華爾街日報近期連續幾篇深入報導的文章,十分值得留意。

謝金河指出,華爾街日報首先談到習近平變了,深入探討中共放棄動態淸零的政策,背後談及白紙革命及中國經濟急轉直下的壓力,尤其是以出口導向的經濟連續兩個月出現負成長。在二十大閉幕後,習近平已定於一尊,政權穩固之後,追求經濟成長可能是一個新方向!大摩暗示中國領導人注意力可能轉向追求經濟成長,2023年經濟成長率保5為目標。

謝金河透露,最近大家注意到一些風向的變化,像一直保持低調的馬雲,先有媒體報導定居日本吃美食,馬雲最近到泰國,媒體也大篇幅報導。還有,馬化騰及李彥宏公開評論自己公司的貪污文化。過去在共同富裕的旗幟下,中國富豪一直低調不曝光,這回公開上枱面,這是很微妙的變化。

作為外顯的資本市場香港,近三個月明顯感受到這個變化,香港恆生指數一度大跌至14597,如今已拉升6873點,彈幅47%,國企指數也大幅上漲48%,港股成了亞太市場彈升力道最強勁的市場。一方面是過去兩年,投資銀行看太好,沒想到很多重量級科技股都大跌七,八成,有些甚至跌九成,像快手,嗶哩都慘跌九成,這次彈力十足。阿里巴巴跌八成,這次彈起來也有八成,投行賣力營造解套行情。另一方面,中國在外的富豪似乎已經聞到風向變了,這次中港股市大力彈升,也給2023年全球股市帶來新的風向!

更多新聞: 台大教授張麟徵上中國媒體「檢討台灣」 波蘭網紅嗆:妳在偷換概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