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看民視/台積電法說會明登場!年前持股掌握「1比例」可攻可守
台股11日開高走低翻黑,成交量萎縮到1600億元以下。(圖/翻攝畫面)

財經中心/周希雯報導

台股今天早盤開高,一度上揚近40點,但隨著台積電(2330)翻黑拖累電子股走勢,加上金融股壓盤,加權指數跌破14800點大關,最低來到 14734 點。對此,分析師王榮旭提醒,投資人可留意台積電明(12日)法說會內容,來觀察未來幾天大盤走勢;且本次農曆春節時間較長,年前佈局重點應為「6成持股、4成現金」,如此才能在過年可攻可守。

更多新聞: 台股看民視/下週過年封關!專家籲「逢高獲利出場」:持股過多1招避險

對於本日台股走勢,分析師王榮旭表示,雖然美股昨(10日)上漲,但台股今(11日)早盤開高後買盤追價無力,指數最後收低下跌51點,主要是因為市場觀望氛圍很高,在台積電法說會前,市場追價的意願較為不足。另外,美國也將在明晚公布去年12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,這也攸關2月初的FED究竟是升息1碼或2碼。

台股看民視/
王榮旭指出,本日電子股漲多後熄火,金融股無法接棒向上,最後指數收低小幅下跌。(圖/翻攝畫面)

個股方面,王榮旭認為本日走勢相當分歧,像是電子股漲多後熄火,加上金融股中的壽險行業被去年12月防疫險的虧損所影響,導致今日沒辦法接棒向上,指數下跌的壓力也大。對此,盤面在缺乏主流帶動的情況下,指數收低,個股也沒出現明顯主流;在種種變數的多重影響下,今日指數最後是收低小幅下跌,成交量也萎縮到1600億元以下。

距離下週過年封關僅剩4個交易日,王榮旭估計,台股未來幾天的行情應會呈現「量縮整理」的走勢,除非台積電在明(12日)法說會說明今年上半年景氣時,能繳出比市場預期更好的內容,否則指數空間不大。而指數在短線反彈起來已經逼近萬5大關,若要突破成交量需有較大的量能,但因為此次農曆春節時間較長,在封關前出現的可能性不高。

台股看民視/
王榮旭表示,除非台積電法說會可繳出亮眼的內容,否則未來幾天大盤會呈現量縮整理的走勢。(圖/翻攝畫面)

至於投資人該如何為過年做準備,王榮旭也點出年前佈局的重點,許多企業已經陸續公佈去年12月的營收狀況,建議投資人能鎖定第一季業績好的族群,作為短線上較強勢的個股,並持6成來抱股過年,同時也要留4成現金,而選股方向則應該擺在年後,讓農曆春節長假可攻可守。

《民視新聞網》提醒您:內容僅供參考,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,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。

更多新聞: 習近平態度變了?中港股市強勁上揚 謝金河曝未來新變機:風向變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