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言堂/用台灣泥土畫出台灣風情!大地原色畫家〝土法煉色〞
效仿元朝畫家黃公望「虞山畫虞山」,洪晧倫也以泥土為顏料,推出「用台灣畫台灣系列」

專題組/翁如儀、余啟成 南投報導

一般人的想像中,土壤的用途不外乎種植、蓄水,但在大地原色畫家洪晧倫的手中,它們可以變成一幅幅美麗的藝術品。

更多新聞: 驚魂! 2歲女娃騎三輪車逆向闖宜蘭橋 熱心民眾急煞擋車救援

一幅用濁水溪的土石畫出的濁水溪畔,完美還原了溪邊極強的風沙,讓人彷彿身臨其境;另一幅則將宜蘭的土石敲碎,直接還原在畫布上,讓人光是觀賞,就能完全沉浸在地方的風土氣味之中。這些獨特的畫作全出自大地原色畫家洪晧倫之手。學生時代學油畫的他,在藝術學習的過程中,不斷探尋著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認同,也反思為何台灣人畫台灣,用的卻都是國外的材料,這些思考碰撞,激發出他使用土壤作畫的契機。

異言堂/用台灣畫台灣 展現土地原始風貌

效仿元朝畫家黃公望用「虞山畫虞山」的作法,洪晧倫也開始用阿里山的土壤畫阿里山、用八卦山的土壤畫八卦山。「歐洲的畫家都自製材料,那我們不妨用臺灣的材料做做看,也許在製作的過程裡,可以發展出一種臺灣獨有的畫風。」於是洪晧倫開始採集台灣各地的土壤、植物作畫,他的「大地原色計畫」與「用台灣畫台灣系列」,也應運而生。

異言堂/用台灣畫台灣 展現土地原始風貌這樣具獨創性的藝術創作,啟發不少學生。向洪晧倫拜師學藝的黃上育坦承:「在工業化的時代,臺灣過於依賴進口,我們對於材料並沒有一套邏輯去傳承,所以老師需要透過國外的文獻去嘗試、去考證,透過一連串的實驗,摸索出自己製作顏料的方式,所以我覺得他是一個實驗者,也是一個開創者。」開創出台灣大地藝術的新可能,洪晧倫功不可沒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南投立委補選4人參戰! 「前教官」趕最後一天登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