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國外薪資差很大 「海歸派」回台難尋理想工作

民視新聞/葉為襄、李奇 台北報導

年關將近,不少「出國工作的海漂族」面臨科技業裁員、照顧老小的問題,紛紛回到台灣求職。根據統計,近3年回台工作的「海歸派」已經達到求職人口的30%以上,雖然台灣湧現大缺工潮,不過這些高學歷「海歸派」,卻因為薪資幾乎僅剩下海外的30%,想找到理想工作困難重重。

更多新聞: 龍邦提處分全家決議無效訴訟 泰山:收到法院通知

背著裝筆電的包包、戴黑框眼鏡,LENS在美國加州新創公司當軟體工程師,3個月前公司裁員,他沒有綠卡,也沒有保障工作簽,失業回台找工作,年薪從430萬掉到100萬左右。

海歸派蘭斯(工程師)說,「我覺得首先是薪資,這是最簡單要面對的,國外薪資跟台灣薪資的落差,很難短時間彌補,依我自己研究,(回來薪資)是我美國那邊的1/3,我應該從外商公司開始找。」

台灣國外薪資差很大 「海歸派」回台難尋理想工作

就算在美國讀到碩博士,成為「海歸派」搶國內飯碗,依舊困難重重,主要問題依舊是薪水過低。主計處公布最新11月實質經常性薪資「41345元」負成長0.11%,是近6年最大跌幅,而面臨同樣問題的個案,還有從中國回來的38歲台幹麥克。

翻開多益書籍,麥克原本是科技廠台幹,他說在中國上海近半年,天天PCR,加上考量家人因素,只好先回台,原本年薪有外派津貼,近200萬元,不過回到台灣找工作待遇可就沒這麼高。

海歸派Mike(IE幕僚)說,「差不多7折左右,我的部分因為剛好卡在,家庭因素所以回來,第一個開始找可能先以工廠為主。」

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說,「預估其實可能海歸的人數,是變比較多的,或許你拿薪水多了10%,物價可能又多20%,實際上在國外工作搞不好,累積存款的速度是比較慢的。」

台灣國外薪資差很大 「海歸派」回台難尋理想工作

根據人力銀行統計,自2021年以來,出國工作的海漂族人口僅剩31.9萬人有降低趨勢,今年回台的「海歸派」達到求職的30%以上。面臨景氣下行風險,看來年後想轉職要找到理想工作,競爭力得大大提升!


更多新聞: 2022台中十大成屋豪宅曝光!「這社區」打破七期獨霸7字頭入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