力抗中朝威脅 美韓2月軍演!日馬毛島建軍事基地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中國和北朝鮮對印太區域的威脅日漸升高,美日韓加強軍事同盟,美韓將在下個月(2月),首次舉行軍對軍規模的「延伸威嚇手段運用演習」,而日本西南群島的馬毛島,最快也將在今天(12日)展開軍事機場跑道建設工程。

更多新聞: 萌娃轉身「雙面母獅」秒變溫柔!11秒「賣萌舔舌片」網笑:合格打工仔

印太緊張情勢持續升高,對日本來說,如何加強包括奄美大島、宮古島、石垣島等離島在內的第一島鏈區域防衛,成為重要課題。除了在多座島嶼上配備飛彈部隊,日本政府還在2019年,斥資160億日圓,買下位於九州南方的馬毛島,計畫建設新自衛隊基地,並提供給駐日美軍,進行航母艦載機起降訓練。

ANN主播說,「防衛省在12日公布針對在馬毛島上,建設自衛隊基地與轉移美軍訓練地等事項,統整提出對環境方面影響的最終報告,並宣布若準備妥當最快12日就開始建設。」

根據計畫內容,為了讓美軍盡早展開訓練,將從機場跑道等機場設施開始施工,預估最快2024年完工,2025年美軍就可在馬毛島開始訓練。

馬毛島面積僅8.2平方公里、大約和台北市中正區一樣大,1980年後就再也無人居住。分析認為此次將馬毛島建設為,西南群島上的重要軍事基地,將可成為強化第一島鏈防禦的關鍵。

面對中國和北朝鮮威脅,除了加速防衛建設,美日韓三國也積極強化在印太區域的軍事合作。南韓防長李鐘燮11日就在記者會上宣布,美韓兩國將於2月,首次以「軍對軍」方式,舉行「延伸威攝手段運用演習」。

NHK主播報導,「記者會中雖未提及演習具體內容,但根據韓聯社報導,此次將在美國進行兵棋演練,預設北朝鮮使用核武的情境,藉此確認美韓兩國軍方的應對。」

除了2月的演習外,美韓到5月還會再舉行,內容更貼近實戰的兵棋演練,目標有效提升「南韓三軸體系」,也就是殺傷鏈系統、飛彈防禦系統、以及大規模打擊報復作戰這三項防禦能力。南韓軍方也規畫,將從今年下半年至2025年間,陸續發射5枚800公斤級軍事偵察衛星,要與將在今年4月,發射軍事偵查衛星的北朝鮮抗衡。

更多新聞: 台式牛排高CP值?南韓歐巴吃台餐誤認幣值 得知真正價錢驚呼:好便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