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花斷!蔬果運往北部卡關 台鐵「蔬果北運」貨車司機苦等9小時

民視新聞/ 綜合報導

蘇花公路坍方,讓花東的蔬果,像是鳳梨釋迦、龍鬚菜、芋頭,運往卡關!有貨車要回花蓮,司機在蘇澳新站,等了9個多小時,才等到火車板車接送,部分需冷藏的蔬果因為沒辦法搭平車,只能改走南迴,不但車程增加1倍以上,運費跟蔬果傷損都增加。尤其,鳳梨釋迦正值盛產季,保存期又短,讓台東果農更是憂心!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市占率68%眼藥膏出包! 主成分含量偏離規格「回收4.8萬支」

花蓮和台東農民們忙進忙出,貨運公司緊急派貨車來接貨,因為蘇花公路坍方,導致蔬果只能改走南迴運送,或是搭台鐵,為了準時抵達北部果菜市場,只能提早出發。

農民說,「就是要提早收菜,凌晨4點多就起來了。」

蘇花斷!蔬果運往北部卡關 台鐵「蔬果北運」貨車司機苦等9小時

吉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說,「我們要走南迴這整個車程,將近12到13小時,所以我們從中午12點出車,到晚上凌晨12點,才能到台北市場,承銷員跟理貨員,他們整理菜的時間就相對少。」

雖然台鐵加班,但龍鬚菜、芋頭需要冷藏,根本不能上台鐵的平車北上。原本5小時的車程,拉長到12個小時,還得雙駕駛輪替開車,人事成本增加1倍以上,運費1公斤也要增加2元。

吉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說,「貨車整個密閉空間裡面,我們蔬菜都會影響到賣相,這樣價格影響,都非常非常大。」

蘇花斷!蔬果運往北部卡關 台鐵「蔬果北運」貨車司機苦等9小時

一箱箱鳳梨釋迦,堆滿倉庫,前年才被中國禁止輸入,價格已經不好了,現在又碰到天災,人力、時間、成本,大增好幾成。人在菲律賓的前台東市長賴坤成,聽到消息趕快發文,打電話幫忙賣。

前台東市長賴坤成說,「拜託台灣,特別是中南部企業,能不能緊急,幫我們採購鳳梨釋迦,讓他們可以度過難關,也過個好年。」

北上困難重重,南下也是一大問題,有農產車司機,從早上八點就在蘇澳新站,等火車平車把貨車載回花蓮,從白天等到晚上。

貨車駕駛說,「早上就有通知,通知今天台鐵平車會開,大概等了八九個小時有。」

貨車開上火車拖板,國軍使盡全力固定車輛,就盼蘇花盡早搶通,否則天天開10幾個小時送貨,恐怕沒幾個駕駛,體力承受得起!

更多新聞: 週末降雨熱區出爐! 15日「冷氣團南下大降溫」北部下探13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