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美研究曝確診後「加速3重要器官老化」 羅一鈞這樣說
羅一鈞說明,Omicron是否會導致老化加速有待更多科學證據。(圖/民視新聞)

即時中心/陳思妤報導

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今(12)日引述美國研究指出,COVID-19 患者,器官易加速老化,尤其是長新冠患者,腎臟、腦和心臟會加速老化,反覆確診也會加速老化趨勢。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目前研究可能是針對Alpha、Delta,Omicron是否會導致老化加速有待更多科學證據,且Omicron長新冠比例比較少,症狀也比較輕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境外添560例「飆新高」! 本土再增24503例、26死 

黃軒今在臉書分享美國研究指出,有些器官在COVID-19 確診後,易加速老化情況,這些器官包括了腎臟、腦和心臟官,且加速老化現象,易發生在常新冠症候群患者,還有曾經住院過的COVID-19患者,少部分輕症患者也有老化情況,如果反覆多次確診,也會加速這些老化趨勢。黃軒提及,一般來說,腎功能在3-4年,才會下降3-4%左右,但研究發現感染上COVID-19病毒,隔年這些確診患者的腎功能,就已經下降了3-4%。

指揮中心下午舉行記者會,媒體也問到有關確診後加速器官老化一說。羅一鈞回應,有些研究有對於器官如腎功能的指標、發炎情況等等進行追蹤,研究指出COVID-19導致一些器官衰退或出現功能下降情形比一般人快,但是要說明,這些研究看起來還是在Omicron之前的變異株年代,因為要追蹤足夠的時間來講,老化速度不太可能是在今年或是去年執行研究。

羅一鈞說明,目前蒐集到的研究可能都是針對Alpha、Delta的研究,Omicron是否真的會導致老化的加速,還有待更多的科學證據,因為Omicron導致長新冠比例也比較少,且嚴重度也比前面的變異株來得輕,需要繼續蒐集更多資料才能做後續的研析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持續趨緩!本土增22653例「較上週降27%」 境外添284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