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花坍方不能走!花蓮→台北「替代道路」曝 大車至少得開8小時
蘇花公路159.3公里處發生大規模坍方,雙向行車中斷。(圖/翻攝自 交通部 臉書)

生活中心/許沛汶報導

蘇花公路159.3公里處昨(11日)深夜發生大規模坍方,大清水隧道被土石掩埋無法通行,交通部公路總局今(12日)也公布2條替代道路,若是一般自駕車可按4時段行經中橫公路,花蓮至台北大約要4小時,一般大客車則須走南迴公路,預計單趟要花8個小時。

更多新聞: 刈包吉又送免費物資!霸氣加碼「6百個便當、雞排」時間曝光

蘇花公路159.3公里處大清水隧道南口發生嚴重坍方,土石壓損明隧道約25公尺長,雙向行車中斷,所幸當時並無用路人經過,才沒有造成傷亡。對此,公路總局也緊急調派人手前往日夜搶修,預計要到本週日(15日)下午5點才能開放通車。

蘇花坍方不能走!花蓮→台北「替代道路」曝 大車最久恐花8小時
為配合疏運,交通部祭出多項替代方案,包含公路、海運、台鐵。(圖/翻攝自 交通部 臉書)

為配合疏運,台鐵加開宜蘭、花蓮區間車,預計共加開42班次列車,並立即啓動蔬果北運機制;海運部分則採用合富快輪疏運,一次可容納442人和40輛小貨車,持續往返蘇澳港和花蓮港間,同時也緊急調度台北快輪、凱旋8號於明(13日)加入疏運。

除此之外,交通部也給出自駕車的替代方案,表示中橫公路可暫時於白天開放4個時段通行,分別為早上7點至8點上午10點中午12點至13點下午5點,可讓小客車、乙類大客車(中巴)通過,花蓮往台北預估4個小時。不過,中橫公路目前尚屬災害道路,大貨車和甲類大客車無法通行,還是得往南走南迴公路,連接屏東北上到台北,最久恐怕得花上8個小時。

蘇花坍方不能走!花蓮→台北「替代道路」曝 大車最久恐花8小時
大貨車和甲類大客車必須走南迴公路連接屏東北上,預計得花8個小時。(圖/翻攝自 交通部 臉書)

替代道路的路線、所需時間曝光後,網友們也紛紛回應「替代道路根本就環島了啊」、「想到20年前蘇花中斷,從花蓮上大禹嶺再回台北,開了12小時」、「以前就遇過了,高雄要回台東讀書,結果南迴南橫都斷,只能往北再搭東部線鐵路」、「這樣繞一圈起碼10小時了吧」此外,也有大票網友誠心感謝所有工程人員的辛勞,「各位搶修工程人員,大家辛苦了」、「辛苦工程人員了」、「注意安全,辛苦你們」。


更多新聞: 50年前「警告逃妻」廣告超盛行!律師洩「嚴厲內文」背後真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