領年終被多扣一筆錢!他看明細氣炸討拍 網揭真相反酸:炫富文
農曆春節即將來臨,民眾都陸續收到公司發的年終獎金。(示意圖/Pexels)

生活中心/周希雯報導

農曆過年將至,年終獎金成為上班族最關注的話題,若公司出手大方等於多一筆可觀收入。近日有網友抱怨,過去領年終都會被扣5%,今年還多扣一筆「補充保費」支出,讓他感到有些不滿。不過討拍文一出,反倒引來網友戳破真相,紛紛反酸他「根本是炫富文」。

更多新聞: 過年換新鈔「明起限時5天」!地圖輕鬆找全台454個據點

原PO在臉書社團「爆怨公社」發文標,最近公司發了年終獎金,過去被扣除5%就算了,沒想到還多了一筆支出,「今年還被扣了補充保費,實在是有點OOXX」。他認為,年終算是過路財神,基本上拿到手就要開始包紅包、要買東西、過年等,結果現在還被扣錢,讓他很不是滋味,發文討拍:「跟我一樣年光族的請讓我知道,不是只有我這樣」。

然而貼文一出,不僅討拍失敗,還有網友點出真相,「超過86001元才要扣5%,而且隔年綜所稅沒超過還可以退回啊!投保薪資*4超過你的年終才需要扣補充保費,而且扣的金額又不多,根本是炫富文吧」、「獎金超過4個月才會扣二代健保!領不少扣一點也還好吧」、「會扣到5% 代表年終超過86000耶」、「被扣%代表你賺的多,寧願繳很多稅也不要繳少賺少」、「有辦法在一月份就被扣到補充保費的,至少知道年終最少也超過四倍月薪」。

領年終被多扣一筆錢!他看明細氣炸討拍 網揭真相反酸:炫富文
有網友直言,獎金超過4個月才會扣二代健保,且金額也不大。(示意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也有許多沒領到年終的網友哀號,「沒年終+公司倒閉路過」、「我可以跟你換嗎?我不用被扣喔!因為根本沒有年終這種東西」、「沒有年終的人看到這篇應該會想哭,尤其是那種服務很久的老員工」、「我們老闆說公司沒賺錢,年終給了2000!連我月薪的10分之1都不到」、「工作那麼久,連紅包1塊也沒收過」,也有網友直言,「補充保費很多?如果覺得自己不會生病,你可以不繳啊~」、「被資遣的我沒年終」。

事實上,根據最新「年度薪資所得扣繳稅額起扣標準」,民眾的年終獎金若超過8萬6001元,必須先預扣5%的稅款;另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的補充保險費計算公式,若民眾全年累計獎金超過每月投保額的4倍,差額部分需扣繳2.11%的補充保費,超過的部分單次以1000萬元為限。

更多新聞: 最酷成人禮!日本20歲正妹挑戰「穿和服滑雪」 影片吸4百萬點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