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佛心公司?美國微軟宣布「休假無上限」12萬正職員工全適用
微軟將展開自由裁量休假制度,16日起,員工休假將無須登記時數,可更有彈性規劃合適自己的休假與工作日程。(圖/美聯社影像提供)

國際中心/曾郁雅報導

真正的佛心公司?美國科技巨頭微軟(Microsoft)11日宣布將改變公司的休假制度,從1月16日起,美國地區全體正職員工將適用「自由裁量休假(discretionary time off, DTO)」制度,員工想休假無需再特別登記休假時數,微軟更進一步說明此舉背後的主要目的是想提供員工「更有彈性的工作時程」。

更多新聞: 佛心公司?他年領400萬卻「上班沒事做」 閒到怒告公司:冷凍我!


真正的佛心公司?美國微軟宣布「休假無上限」12萬正職員工全適用
微軟透過發言人表示由於員工的工作模式改變,公司也決定更改休假制度,以此跟上員工的工作步調。(圖/美聯社影像提供)


微軟發言人表示,從2023年1月16日開始,微軟將把休假制度修改為更現代化、更靈活的模式,以「自由裁量休假」制度取代舊制度,並在聲明寫道:「目前員工的工作方式、時間、地點都有很大的變化,而新的休假制度更能與他們靈活的工作模式相互配合。」。根據外媒報導,人資執行副總裁兼首席人力資源主管霍根(Kathleen Hogan)在對員工的公開信中強調:「雖然我們整採取更加靈活的休假方式,你們不再需要紀錄休假時數,但我們全都必須確保工作表現依然維持『最高標準』,並兌現原本的工作承諾。」。他說明,除了「自由裁量休假」之外,微軟也提供10項法定應給假期,包刮病假、喪假、精神健康假、陪審假等等,另外,在1月16日之前,還有剩餘休假未使用完畢的員工,也會在4月一次收到換算的金額。

微軟目前在美國擁有12萬2千名員工,在過去,公司每年會提供4週有薪假,入職滿6年還可再獲得1週假期,休假時數累計上限為6週。而即將上路的「自由裁量休假」,其實早在微軟旗下領英(LinkedIn)、甲骨文(Oracle)及Netflix等企業實施過,不過這次是微軟規模最大的一次嘗試。

真正的佛心公司?美國微軟宣布「休假無上限」12萬正職員工全適用
有專家指出「自由裁量休假」其實不一定友善於勞工。(示意圖非關本新聞/翻攝自pexels)


根據美國商業雜誌《財星》(Fortune)報導,這看似歡樂的政策背後,其實有不少隱憂,有專家認為雖然這種制度會被戲稱為「無限休假」,事實上少有員工樂見此制度實施,由於沒有明確的休假時數,可能會導致員工迫於上級或同儕壓力反而不敢休假,實際休假時間不增反減,也有微軟內部人員曾向媒體透露:「整件事感覺就像是為了『降低成本』而做出的決定,『我們必須確保你們真的在工作。』才是重點。無限休假基本上從不會帶來正面影響。」。

更多新聞: 廣達公司尾牙「30萬獎金」得主竟是高嘉瑜?她親回39字:恭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