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槍殺安倍晉三! 日本檢方依殺人罪起訴山上徹也
槍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山上徹也遭檢方依殺人罪起訴。(圖/達志影像提供)

即時中心/劉芳妤報導

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7月8日在奈良演講時遭42歲男子山上徹也槍擊身亡,經過精神鑑定分析,並未發現他有足以影響是非能力判斷的精神疾病,奈良地方檢察廳今(13)日依殺人罪和違反槍枝法起訴。

更多新聞: 槍殺安倍晉三 日檢擬將山上徹也依殺人罪起訴

日本《讀賣新聞》報導,山上徹也被拘留約5個半月,這過程中持續進行精神鑑定,並未發現足以對他是非判斷能力造成重大影響的精神疾病。奈良地方檢察廳認為,山上徹也自行製造槍枝和火藥,並有規劃地行動,包括了解安倍晉三的演講日程,因此不存在刑事責任能力的問題。

安倍晉三去年7月8日前往奈良市替議員助選時,遭山上徹也槍殺,享壽67歲。這起事件震撼國際,山上徹也後來指出,是因不滿母親沉迷某宗教團體、捐贈大量資金,導致家庭破產,認為該宗教團體跟安倍有關,所以懷恨在心。

另外報導也指出,山上徹也本月6日還因涉嫌違反《槍枝法》,包含開槍、加重持有罪等被送往檢察院。 

更多新聞: 槍殺安倍晉三凶嫌 山上徹也「精神鑑定」結果出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