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撫娃娃使用要注意! 電池熊娃娃冒煙燙傷嬰兒手掌

民視新聞/林秀宜、李建緯 台北報導

玩具種類越來越多,現在還有玩偶裝上電池會發光唱歌,但家長挑選上也要留意,像是美國就有家長,放安撫娃娃陪7個月大的嬰兒睡覺,沒想到玩偶冒煙,孩子的手被燙出大水泡二度灼傷,醫師提醒如果是深度灼傷,傷口比較難照料外,要是引起蜂窩性組織炎,後果不勘設想。

更多新聞: 蘇花公路下午5時通車畫面曝光! 連續3日開放「3時段」通行、夜間不開放

玩具肚子會發光投影,聽到小孩哭,還能唱歌給你聽,現在安撫玩具越來越多,但提醒家長,裝電池的玩偶使用要注意。小小手掌,冒出3個大水泡,手指頭紅腫起小水泡,讓人看了好心疼,美國有媽媽貼出照片,讓裝電池的熊娃娃,陪7個月大的嬰兒睡覺,半夜卻聽到呼喊聲,一進房發現玩偶在冒煙,寶寶的手已經二度灼傷。

安撫娃娃使用要注意! 電池熊娃娃冒煙燙傷嬰兒手掌

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,「嬰兒表皮層是比較脆弱,而且還沒有完全成熟情況,他的感受度會比成人更明顯,起水泡的情況大概都是屬於二度燙傷的一個現象,沒有好好處理的話,就會造成所謂一個感染的現象,造成蜂窩組織炎,更厲害會敗血症的形成。」

傷口沒顧好,恐怕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,醫師強調嬰兒皮膚脆弱,物品如果超過38度以上接觸5分鐘,可能會有輕微水泡,40度以上接觸10分鐘嚴重造成二度灼傷,臨床也有家長帶孩子就醫,出現類似狀況。

安撫娃娃使用要注意! 電池熊娃娃冒煙燙傷嬰兒手掌

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,「9個月大的小孩子,睡覺的時候接觸這樣的玩具,時間過久的情況下,隔夜起來的時候,發現他的皮膚去接觸這樣一個閃光性的玩具,有局部性水泡的形成。」

親子藥局業者楊楚任說,「燙傷這件事就表示說,它的燈泡其實不是恆溫的,它可能會有加熱的現象,而導致小朋友可能會燙傷,所以在選用上面,我們會想選用像LED強調它是恆溫的。」

嬰兒床布置也要留意,床面盡量淨空,避免誤食或窒息風險,家長也要不定時察看,小夜燈不要靠太近,保持一段距離。孩子都是爸媽心頭肉,玩具挑選不能掉以輕心。

更多新聞: 小年夜前再降溫!年前天氣「3階段變化」一次看 降雨集中這3地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