視障者轉乘公車遭司機羞辱!逼交「身障手冊」譏:根本不像 高鐵回應了
一名視障者控訴,自己在高鐵台中站下車後,遭到公車司機刁難,讓他相當難過。(示意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生活中心/徐詩詠報導

台中一名重度視障者,日前帶著導盲犬於高鐵台中站下車後,在轉乘公車時遭到司機質疑「你真的是視障?眼睛根本不像」,並要他盡速給身障證明,嗆「不要在那礙事」,讓當事人相當受傷,事後在社群上控訴此事,引發大量關注與討論。

更多新聞: 準新娘為「流水席」開戰夫家 見「6百萬頭期沒了」嗆:你們家真的噁心

當事人在臉書控訴,自己帶著導盲犬搭乘高鐵並在台中下車,在站務人員協助陪同下,搭上了站外的公車,當他刷卡付款後,司機卻突然急促質疑他,身旁帶的是否為導盲犬,在他上車準備入座後,司機還詢問其他常客:「他真的是視障嗎?」隨後直接走到當事人面前,大聲質問:「你是視障者嗎?現在台中市政府稽查的很嚴格,加上你的眼睛根本不像,殘障手冊拿出來我看!」

面對司機的反應,讓當事人覺得相當委屈,並說明自己在出站時,明明有高鐵人員的導引,電腦包還有貼上識別貼紙,身旁還有導盲犬;但司機仍堅持要他出示證件,直言:「趕快拿出來,我還要開車,你不要在那礙事。」看完手冊後,對方連句道歉都沒有「人就走了」。當事人氣憤表示,自己已經表明是視障者,難道每個視障者的外觀,都一定要看起來是視障者?如果忘了帶身障手冊,難道就要被趕下車嗎?


視障者下高鐵遭公車司機羞辱!逼交「身障手冊」譏:你眼睛根本不像
面對公車司機的刁難,讓該視障人士相當難過,說明自己在出站時,明明有高鐵人員的導引,還有導盲犬與識別貼紙,不解為何會受到如此對待。(示意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
他進一步說,直到下車時準備刷卡時,對方才稍微客氣說道:「剛剛如果有讓你不舒服,不好意思。」讓當事人坦言很想哭,強調真的很想告訴司機,自己障礙顯而易見,所以需要導盲犬當他的眼睛,也勇敢告訴司機自己的不完美;對方究竟是憑藉著什麼,相信一張手冊,而不是相信他這個活生生的人。

該文在社群曝光後,引發大量討論與轉傳,不少網友也留言替他加油打氣,對於司機言行也相當氣憤。對此,台灣高鐵公司回應指出,調查後該視障旅客在高鐵台中站站務人員引導下,搭乘161號(中科路線)公車離站,並非高鐵快捷公車,將協助旅客要求更車業者進行調查。針對導盲犬部分,高鐵公司指出導盲犬、導聾犬、肢體輔助犬及受訓中之幼犬皆可搭乘,無須另行查驗證件


更多新聞: 蕭敬騰尾牙狂發7個月年終 李炳輝驚喜現身7字誇讚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