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餐廳無故被台旅客放鳥!他勸「不去要告知」曝店家2損失:很傷
針對外國人放日本餐廳鴿子的情形,史丹利出來喊話提醒「一定要告知店家」並透露日本1珍貴的待客之道。(圖/翻攝自pexels)

生活中心/曾郁雅報導

疫情逐漸趨緩,許多民眾開始規劃出國旅遊,位在亞洲的日本是不少人的首選,不過近日卻發生有15組國外旅客放鳥日本店家的情況,當中也包含台灣旅客,這讓喜愛旅遊的藝人史丹利發文提醒台灣旅客,若是向日本餐廳訂位之後,想臨時改變行程、不前往原訂店家用餐,一定要事先通知對方,否則店家基於「1最高待客之道」會整晚為未現身的客人保留位置,長久下來會對店家造成不小損害。

更多新聞: 日本掃貨刷台灣信用卡陷阱題!他堅決「按紅紐」:這樣才有省到錢


日本餐廳無故被台旅客放鳥!他勸「不去要告知」曝店家2損失:很傷
史丹利提醒台灣旅客如果遇到臨時改變主意,不前往事先預約好的日本餐廳用餐的情況,記得一定要告知店家。(圖/翻攝自臉書@熱血史丹利大叔應援團) 


史丹利13日在粉專「熱血史丹利大叔應援團 」發文提醒,有鑑於近日外國旅客開始回流日本,外國旅客預訂餐廳卻又「放鳥店家」的情形再度重演,讓他無奈表示:「雖然說過很多次了,但還是要跟有去日本的朋友們提醒一下,你如果在日本有預約餐廳的話,如果不去吃飯的話,禮貌上至少提前跟店家說一下吧!」,他解釋,由於日本餐廳注重「預約」與「承諾」,所以相信客人只要預定位置,就一定會前來用餐,如果時間到了卻未現身,也會認為對方可能遇到「緊急情況」,並且日本店家少有台灣餐廳「10分鐘沒到就視為取消訂位」的文化,反而認為擅自取消顧客訂位是失禮的表現。

史丹利繼續說明,客人沒到的話,他們就是會空著桌位等客人前來,不太會把桌位讓給過路客,因為會怕事前預約的客人只是遲到,如果後來客人突然出現而沒有位子,對店家來說會是內部的疏失,「所以,即使客人可能遲到一個小時,他們還是會幫客人保留預約的位子。」。

日本餐廳無故被台旅客放鳥!他勸「不去要告知」曝店家2損失:很傷
史丹利表示,日本店家如果遇到預約客人應到未到的情形,極有可能會為該名客人保留整晚桌位。(圖/翻攝自臉書@熱血史丹利大叔應援團)


史丹利更嚴肅表示:「因此很有可能因為你沒到,那一桌整個晚上都不會有人坐,如果當天晚上有更多跟你一樣預約沒去的人,那可能一個晚上就少了好幾桌的生意了。」,除了店家的翻桌數會因此大塞車之外,事先準備好的餐點備料,也有可能全數作廢,史丹利最後再重複呼籲:「拜託大家,在日本預約餐廳不去的話請至少跟店家說一下,不然他們真的會傻傻地等你一個晚上啊!」。


史丹利痛心的呼籲文曝光後,馬上獲得3200粉絲按讚支持,留言認同:「這種基本的禮貌根本不應該只在日本做,在任何地方(包括台灣)也應該要做的,即便十分鐘不到會取消也一樣!」、「真的不去要致電跟店家說,你的一個小動作,可以避免食材浪費。」、「縱使在台灣,也不要有這種沒水準的行為。」、「做人的基本禮貌,即使在國內也不能放鴿子啊!」、「真的同理心,自己雖然不是做生意的,但是如果自己開店都遇到這樣的客人時會怎麼樣?」。



更多新聞: 日本超商禁外國人用「這個」買肉包!遭網怒轟歧視…公司急出面謝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