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馬祖龍蝦走私案 監察委員申請自動調查
圖為2021年在香港被查獲走私的澳洲龍蝦。(圖/達志影像提供)

即時中心/劉書旋報導

民進黨立委洪申翰、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日前質疑,連江縣政府包庇船隻從澳洲走私60公噸活體龍蝦經過高登島附近海域,交付給中國漁船。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也在治安會報提到,要海巡署、內政部與法務部共同合作以杜絕走私。監察委員陳景峻、范巽綠、蕭自佑三位委員今日申請自動調查連江縣政府、海洋委員會兩部會查緝該案的過程,釐清相關人員是否涉嫌包庇。

更多新聞: 金門熟女失蹤5年警跨海尋人 虎尾找到了!一家三口春節前團圓

中國過去幾年因關係不睦禁止澳洲龍蝦進口,但媒體發現過去兩年有價值破億澳幣的澳洲龍蝦利用台灣的金、馬地區走私進入中國,趕在農曆新年前賣到脫銷,讓商人大發利市。有外媒澳洲人報(The Australian)報導,這場非法交易的核心就在於金門、馬祖與中國之間的新走私路徑。這條水道狹窄,距離中國福建省的最短距離僅有10公里。

根據監察院新聞稿指出,針對該起龍蝦偷渡案件,監委陳景峻、范巽綠、蕭自佑今(17)日申請自動調查,指出監察院接獲陳情人告知,去年9月至11月民國111年9月22日到11月12日間,馬祖有多達33趟次貨船,載運大量龍蝦到大坵無人島,回程卻無載運貨物,疑進行海上走私。

3位監察委員表示,有必要進一步了解連江縣政府作為港口的主管機關,對於相關的船舶管制、申報措施如何落實執行申報、審核等管制措施的狀況。此外,海洋委員會的走私查緝機制在本案的落實狀況為何?此二機關是否有人員涉嫌不法包庇的問題,也都是這次申請自動調查特別注意的地方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遭北京禁進口!金門馬祖成走私跳板 價值破百億「澳洲龍蝦」銷中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