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言堂/你吃的小米粥沒有小米
小米粥真的是用小米熬煮的嗎?

專題組/劉燕美、徐景明 南投報導

北方麵食館除了餅、餃子等美食,往往會搭配一道色澤金黃的小米粥,在部分店家,這小米粥還可以免費喝到飽,但這些小米粥真的是用小米熬煮的嗎?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用台灣泥土畫出台灣風情!大地原色畫家〝土法煉色〞

異言堂/你吃的小米粥沒有小米台灣生產的小米,每公斤起跳價約200至400元,要價不菲;雖然國內也有販售進口小米,但這些小米還要製作成鳥類與家畜飼料,扣除之後,有多少能做成小米粥呢?又可能喝到飽嗎?事實上,國內小米粥沒有小米已是陳年事實,取而代之,多是以玉米碎為主原料,擷取相同的金黃色澤,再摻雜少量的小米,或甚至不加任何小米成份。

異言堂/你吃的小米粥沒有小米

玉米碎做成的小米粥只需幾分鐘就能煮好,而真正的小米粥卻需要慢熬一小時才能完成,兩者口感差異很大;真正小米粥嘗起來黏潤香滑,獨具一格。在南投望鄉部落唯一栽種小米的全忠和表示,當地小米原本有數十種,有些當主食、有些釀酒、有些則著重在藥用;傳統上從嬰兒離乳食品,到腸胃不適時調養身體;小米用途之多,令人刮目相看!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培育新世代藝術家 大明高中從認識土地做起